星网锐捷致力企业发展与员工个人价值的和谐互动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24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网锐捷”)成立于2000年,在激烈的IT市场竞争中公司通过实施以人为本,构建核心竞争力的经营理念,将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个人价值体现有效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科研、市场和管理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几年公司从资产质量到经营规模都取得了质的飞跃,资产回报率达到了每年20%以上,净资产也从2002年的5000多万元增至2006年的2亿元,公司的销售收入以每年40-50%的速度增长,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15亿元以上,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创新型信息产业龙头企业。

    一、以人为本就是把人才作为企业最具有活力、能动性、创造性的要素,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事业归宿感,让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人力资源与公司经营目标的最佳配置和长远利益的协同一致。IT企业唯一的核心资源是人,星网锐捷成立之初就将人才确定为组织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第一决定性的资源。为此,公司制定了“以一流的薪酬,吸引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业绩”的“三个一流”人力资源政策,“三个一流”可以理解为星网锐捷要想创造一流的业绩,依靠的是一流的优秀人才队伍,而吸引一流人才的加盟,公司必需提供同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同样,持有高薪的优秀人才队伍通过创造一流的业绩来体现个人的价值,推动企业的进步和发展,这样就能形成良性的互动和共赢的企业生态环境。同时,在公司的制度设计上,为了让骨干员工与公司的目标和长远利益一致,公司在成立之初就设计了骨干员工持有25%股份占第二大股的结构,离开公司的员工就不能再持有公司的股份,这种制度不仅保证了公司成立7年来经营班子和骨干队伍相对稳定,还打造了个人价值和企业发展的共同平台。星网锐捷的机制创新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有资本在竞争性行业如何发展探索出切实可行的经营模式。

    二、以人为本就是将人力资源投入列为可再生的人力资本而不是成本或负担,它可以核算出相应的投入产出比以及效益估算,同时建立高效的人力资源部门,将人力资本的合理配置放在工作的首位。人力资本的投入随着组织目标的存在而产生,也随着目标的开展得到过程的监控,年终也将根据业绩的达成核算出合理的人力产出比,和资本的回报率一样,人力投入产出也可以切实地核算出它的回报。为了提高人力产出比,从人才的价值中体现公司的市场地位和赢利能力的提升,星网锐捷的经营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围绕着如何充分开发人力资源,制定人力成本预算,考核业绩,评价人才全年应得报酬而展开的。在日常工作中,星网锐捷的人力资源部门不断培育更为专业的工作能力,服务于各个部门的人力资本要素增值的需要,他们的工作就是将人才投入到企业中的知识、技术、创新概念和工作管理方法等人力资本要素,通过招聘甄选、培训教导、绩效考核,薪资福利预算及达成分析等专业工作手段,科学地开展人力资本的输送、配置、预算和考核,从而使人力资本的有效投入产出成为创造企业财富和快速成长业绩的根本保证,星网锐捷也因此成为了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典范。

    三、以人为本就是形成人才至上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留住人才的关键,良好的企业文化以其巨大的凝聚力使得企业员工及团队稳定并永葆青春。经过多年的积淀,星网锐捷已经形成了以“创新”为核心的i-star企业文化:创新、服务、团队、成功、高效。在这一企业文化熏陶下的星网锐捷人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质,他们充满激情、自信、专业,崇尚创新、不畏挑战、追求卓越,适应变化、善于协作、真诚服务。良好的企业文化为星网锐捷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公平高效、和谐稳定的内部“软环境”,保障了企业团队的稳定性、政策的持续性和强大的执行力,同时由于对星网锐捷企业文化的精神认同,也吸引了更多的人才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加盟企业。日常工作中围绕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星网锐捷精心设计了针对不同岗位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例如针对生产制造口员工的线上明星、线上火炬手活动,以研发、营销人员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评选;面向总部部门员工的管理创新奖等,这些活动着眼于公司发展和员工个人成长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同时又给予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一定的经济利益回馈,让星网锐捷重视人才,鼓励人才,人人争创佳绩的精神转化为公司“约定俗成”的行为,从而有效保证人才的进取心、责任心和归属感。

    四、以人为本就是重视团队建设构筑组织能力,并把团队中的员工学习成长作为组织能力提高的重要手段。作为企业领导者都明白“木桶效应”的道理,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团队成员优势的互补才能形成完美的团队,星网锐捷以打造高绩效组织为目标实施人才队伍的合理匹配,构建适合于各项工作开展的优秀团队,并赋予领导团队对应的“责权利”,公司鼓励领导团队和各专业人才打破玻璃天花板,即他们的专业能力和见解应该突破公司决策层的专业见解,并能为公司决策提供同行业内高水平的解决方案,积极引导他们在组织目标和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去挖掘潜能,实现人身价值的最大化。在团队建设的过程中,星网锐捷认为公司的中层干部及基层骨干员工是企业的主要财富,他们需要被尊重,被表扬,鼓励他们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企业应该给每位中层以及骨干员工打开一个职业发展通道。2007年,公司专门将员工培训发展职能从人力资源部独立出来,成立了培训发展部,在公司原有的对新员工进行“入模子培训”及基础干部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中层及骨干的职业规划与能力价值提升的培训,目标是在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和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在为企业的未来增值,星网锐捷不断通过团队精神和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去力争达到打造高绩效、永续经营、长跑型的企业目标。

    五、以人为本就是将创新的技术应用到客户需要的、对客户关键价值有贡献的市场应用中。市场是检验创新产品的唯一标准,在技术、市场、客户需求瞬息万变的网络通信行业,科技创新唯有与客户的应用需求紧密结合,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星网锐捷在创立之初就提出了“科技创新,融合应用”的企业理念,即将产品创新与用户价值应用需求紧密融合,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和市场发展趋势,为客户的关键价值做出重要贡献,并以创新技术引导市场,推动市场发展成熟。在关键的网络通讯及NC核心技术领域,通过以企业研究院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牢牢把核心技术控制在自己手中,避免了在市场竞争中受制于人;同时积极通过开展国际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强占市场制高点,并通过先进技术的快速产业化机制,力争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通过7年的努力,目前公司的各项产品在市场中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星网锐捷的“锐捷牌”以太网交换机已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升腾的NC产品在2006年CCID的评测中评为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通讯产品亦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前茅的优势产品并远销海外市场。

    综上所述,星网锐捷一方面通过“三个一流”的薪酬体系、骨干员工持股计划以及树立人力资本投入产出管理理念来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定位,使员工的个人价值和经济利益得到充分体现和保障;另一方面更注重通过团队建设、业绩与文化引导、政策激励和机制创新,以及企业创新技术的正确客户导向,在不断攀登事业高峰的过程中,不断激发员工的创造热情,使员工的才能展现与企业的长远利益达到完美统一,使“以人为本”成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源头活水”。如今在星网锐捷,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人与事业达到了完美的和谐互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