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化集团积极培育福建省石化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23
    8月13日,位于泉州市泉港区的福建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建设工地一片繁忙。下午4时,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和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有关领导来到了工地,先从检视台上俯瞰现场全景,仔细观看项目布局图,然后依次到施工点,一边察看,一边听福建炼化公司总经理陆东介绍项目进展情况。一圈走下来,卢书记说,看了现场情况非常高兴,一体化项目的带动效应已经起来,整个项目建设符合省委提出的“四谋发展”的要求:“好”包括我们的技术工艺经优化后是好的;“改革创新” 体现在合资公司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合资企业建立党组织;“以人为本”体现在以最好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办好企业,班子的工作也更好做。卢书记要求工程进度还要抓紧,做到“又好又快”。

    福建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达384亿元。项目是在现有福建炼化公司的基础上新增800万吨/年炼油能力,新建8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配套建设80万吨/年聚乙烯、40万吨/年聚丙烯、70万吨/年对二甲苯及30万吨级原油码头、热电联产等装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液化气43万吨、汽油182万吨、航空汽油127万吨、柴油421万吨、聚乙烯80万吨、聚丙烯52万吨、苯30万吨、对二甲苯70万吨等,不仅极大的提升省石化产业的实力,还能带动相关产业链形成1000多亿元的新增产值,对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福建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极大关注,项目建设的几个关键节点都是卢书记亲自做出决策的。为了更好的融入国际经济一体化,吸收当代先进科学技术,“一体化”项目采取中外合资的形式,由中石化、福建省与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合资建设。项目于2006年7月开工建设,当时国际原油价格节节攀升,外商心存疑虑。在外资未按时进入的情况下,根据省委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部署,我方采取“以我为主,积极推进”的策略,一面抓好现场施工,一面努力解决资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出马,多次与中石化和外商沟通协调,合力解决有关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今年5月份,中外合资公司正式成立,现代化的经营机制开始运转;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建设进度由地下工程施工转入地面施工,累计完成投资91亿元。与此同时,以“一体化”项目产品为原料的中下游产品开发的研究论证正在形成高潮,福建石化支柱产业的蓝图正在绘就,海峡西岸经济区前景光明。

    福建石化集团公司作为“一体化”项目省方股东代表,在积极参与“一体化”项目建设的同时,依照“四谋发展”的要求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纲要的规划,全面谋划石化产业发展新蓝图。该公司确立自身定位为:石油加工炼制产业龙头地位突出,产品深度加工导向强劲,产业结构升级标志明确,产业链合理延伸,主辅产品配套,功能齐全;资本营运与产业经营并举的大型化、集约化现代企业集团;确立了“一主两线两基地”的发展布局,即以炼油化工一体化为主导,以泉州泉港、福清江阴为主要生产基地,形成精细化工、氯碱化工两条产业纵向延伸生产线,计划到2010年,完成新增投资118 亿元(含参股企业福建炼化公司部分,下同),提升资产总量达160亿元,年销售收入达120亿元,年实现利税22亿元。目前进入实施阶段的项目有:

    ——湄洲湾石化产业集群。一是建设大型氯碱化工企业,对湄洲湾氯碱公司现有装置进行填平补齐、脱“瓶颈”改造,进一步扩大现有产品产量,形成10万吨/年烧碱、5万吨/年环氧丙烷、6.5万吨/年聚醚、3.6万吨/年1,4-丁二醇产能;二是实施泉港石化码头储运工程项目,建设5万吨级泊位码头1个,2千吨级泊位码头2个及配套设施,向物流产业发展;三是延伸“一体化”项目产品链,利用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的12万吨/年丁二烯建设10万吨/年SBR(丁苯橡胶)和8万吨/年SBS(热塑性弹性体),建设以聚氨酯原料为主的醚基地。以上三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销售收入达20亿元、利润总额达2亿元的产业集群。

    ——东南电化公司搬迁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4.3亿元,搬迁地首选福清江阴工业集中区,主要产品方案是:20万吨/年电石法聚氯乙烯、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44万吨/年电石渣水泥等,建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20.7亿/年,新增利税4.1亿元/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