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钢CDM项目在联合国注册成功 5年可获2亿元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7-10-19
    10月15日,邯钢集团废气回收联合循环发电CDM项目在联合国正式注册成功。这是我省钢铁企业首家、全国冶金行业第二家在联合国成功注册的CDM项目。目前,邯钢已和瑞典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CDM减排量购买协议———到2012年,邯钢通过向该公司出售CO2减排指标,5年可获约2亿元人民币的纯收益。

    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规定:世界发达国家要率先承担起减排CO2等六种温室气体的责任。CDM项目即“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是《京都议定书》合作框架内开展的CO2减排指标的交易项目。CDM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发达国家为了完成《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减排任务,可以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开展项目合作,以减少本国CO2等温室气体排放。

    总投资9.2亿元的邯钢废气回收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即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CCPP),是邯钢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节能减排项目。该项目已于2006年年底建成投产,年可发电6.77亿千瓦时,可满足邯钢年36%的用电量。而6.77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如果换用一个火力发电厂去生产,大约需消耗25万吨标煤的能源,同时还将产生66万吨的CO2排放量。因此,邯钢这一项目不仅每年回收了210亿立方米的高炉富余煤气,而且还间接地减排了大量二氧化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