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安全运营1000天

文章来源:深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12

  截止2007年9月23日24时,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安全运营1000天,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在过去的1000个日日夜夜里,深圳地铁安全运行3178.3万车公里,安全运送乘客23079.2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到23.07万人次,共开行列车42.5万次。列车正点率达99.96%,运行图兑现率达到100%。安全生产无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无责任乘客伤亡事故。1000个日日夜夜,地铁人紧绷安全之弦,时时刻刻不放松,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一丝不苟抓安全。地铁公司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手段”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从细微入手,防微杜渐,完善了部门安全管理档案,规范了安全管理模式,并形成了危险源管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运营演练、安全会议、安全考核、临时用电、安全检查、安全培训等台账。最近国内外同行地铁发生了这样或那样的运营安全事故,深圳地铁高度重视,积极吸取同行地铁事故经验教训,突击或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和消防安全演练,事后认真总结、分析,为保证运营安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技术设备保安全。设备系统的稳定运行为安全运营生产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地铁公司根据年度检修计划优化生产组织、落实任务分解,对设备系统可靠使用程度制定考核指标,对车辆、轨道、供电、通信、信号等重点设备加强检修质量控制,确保设备运行质量。通过地铁设备各业务部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保持了供电、电扶梯、轨道、通信、环控、自动售票等系统设备故障率在比较低水平,为地铁的安全运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高效组织促安全。运营两年多来,地铁客流持续迅猛增长,有效缓解地面部分交通线路的压力。开通至今,地铁公司高质量完成了各年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暑运长假期大客流的运输任务。今年“五一”黄金周共安全运送乘客237.6万人次,五一当天客流为45.2万人次,两项数据均创深圳地铁开通以来的历史新高。另外,深圳地铁还6次提速方便市民。目前,地铁一号线高峰期行车间隔仅5分钟,四号线行车间隔10分种,在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地铁公司采取了不同的行车组织方式,不仅有效地节约了能耗,而且满足了市民出行的需求。

  优化服务共安全。“安全、正点、热情、周到”是深圳地铁运营的服务宗旨。深圳地铁在安全基础上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服务标准,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优化乘客乘车服务环境,规范服务标准,以客为尊,以人为本,提供贴心服务。某些时段大客流车站乘客购票难、车站拥挤,深圳地铁及时调整和增购AFC设备,使其分布合理,同时对个别客流较大的车站出入闸机进行了改造,大大缓解了车站售票能力不足及拥挤的情况。

  深圳地铁安全运营1000天,为深圳地铁即将实现第三个运营安全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地铁人已整装待发,将下一班列车做得更好;地铁人始终牢记“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