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能集团与汉江集团共同开发潘口水电站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09

  日前,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潘口水电站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该项目作为“长江—汉江”流域重要的防洪枢纽工程,以及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重要的生态建设工程,将产生十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堵河是汉江的最大支流,总落差超过500米,年径流量达60亿立方米,水能资源丰富。潘口水电站位于湖北十堰市堵河干流上游,坝址控制流域面积占堵河流域面积的71.6%,是堵河干流梯级开发的关键性工程,具有完全年调节性能。该项目1966年开始编制规划,1986年原国家水利电力部批复堵河流域规划及潘口水电站初步设计报告,后因国家“三线建设”、湖北省电力结构调整、电力体制改革等原因一直未能开发建设。2007年6月,京能集团与汉江集团共同签署汉江水电合作开发协议,计划用8至10年时间有序开发汉江流域孤山及汉江支流堵河的潘口、小漩、龙背湾等4座梯级水电站。日前,潘口水电站项目正式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潘口水电站总库容23.5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51.3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0.78亿千瓦时, 属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优质调峰电站。项目总投资43亿元。潘口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将极大地提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供水量和供水保证率,同时也为未来南水北调中线大宁河补水工程创造了有利条件,对解决北京市缺水问题、提高北京供水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湖北仅剩的未开发优质大型调峰电站,潘口水电站既是“长江—汉江”流域重要的防洪枢纽工程,也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重要的生态工程、扶贫工程和补水工程,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十分显著。潘口项目总工期约3年零7个月,目前项目涉及的竹山、竹溪两县已全面做好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