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造”管线钢进入西气东输二线工程

文章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07-10-09

“马钢造”管线钢进入西气东输二线工程
矿院成功承接通钢塔东铁矿建设工程设计


  日前,马钢与国家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指挥部在北京签订了1000吨管线钢供货协议,这标志着马钢开发出的高品质管线钢开始进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领域。

  西气东输第二条输送管线,西起新疆的霍尔果斯,终点分别为上海和广西南宁,在国内全长7000余公里,主干线管道直径达1219毫米,用钢量将达到400万吨。与第一条西气东输管线不同的是,工程要求全部采用X80级板卷和平板,其中板卷用量约224万吨,大部分选用壁厚为18.4毫米以上规格的板卷。工程计划要求于2007年12月开始为工程供管,2011年完工。

    X80级管线钢是热轧板卷中的顶尖产品,特别是用于制作横跨我国西东不同气候环境条件的长距离、高压力输气管线,管道既要有高强度和韧性,又要有极高的耐蚀和抗温差性能。马钢自2004年开发出系列薄板产品后,就把开发X80级管线钢作为科技攻关主攻方向之一,特别是马钢新区建设的国际先进、综合功能齐全的2250毫米热轧薄板线,为马钢开发管线钢科技攻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加快开发进度,马钢成立了研制工作推进组,组成了科技攻关团队,加强与国内外有关科研、学术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举全公司之力从人才、财力、生产组织形成研产销一条龙研发体系,通过消化吸收国内外最新科研成果,加强技术集成创新,从铁水预处理到炼钢和轧制的全过程攻关,在近百次的艰苦试制中,科技人员和参与试制的职工们不分日夜扑在生产现场和实验室里,用科学的精神和智慧的汗水,一步步掌握了X80级管线钢冶炼、轧制和过程控制检验的关键核心技术。

    从今年5月马钢新区2250毫米热轧薄板线试生产起,X80级管线钢就开始进入攻关关键阶段,仅仅在2个多月时间里,就拿出了符合国家技术规范的厚18.4毫米管线钢板卷。产品经国内两家石油行业专业制管企业的卷管试制和压力试验,马钢提供的X80级管线钢板卷完全达到了西气东输第二条输送管线的技术指标要求,显示出优良的性能,成为能完全自主生产X80级管线钢的我国少数几家大钢铁企业之一,加上马钢已开发成功的石油开采套管钢板卷等,为马钢产品进入石油、天然气管道等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马钢依靠新区世界一流的轧钢生产线,已开发出近60种板带新产品,而X80级管线钢就是马钢引以为豪的新产品之一。

    又讯 10月8日上午11点,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与吉林通钢集团敦化塔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签字仪式,正式承接塔东铁矿建设工程设计,不仅为国家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作出贡献,而且还为自身赢得了1200万元经济合同。

    据了解,塔东铁矿是吉林省三大铁矿资源基地之一,初步探明铁矿资源量为1.36亿吨,由于矿体赋存条件复杂,开采难度大,选矿工艺复杂。为此,新成立的通钢敦化塔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方考察,从众多设计院中选择了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作为设计单位。矿院将多年研究的采矿、选矿、自动化和安全环保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全面应用到矿山建设工程设计中,将塔东铁矿设计成技术上先进、装备上一流的新型现代化矿山,促进吉林省矿产资源布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帮助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