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山西潞安集团国企控股重组新疆最大煤企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08
  9月26日下午,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疆成立。这标志着山西潞安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建设既强又大新潞安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为中共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和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而且煤质优良,是国家确定的七大煤化工基地之一。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在建设既强又大国际化新潞安过程中,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控股重组新疆最大的煤炭企业——哈密煤业(集团)公司成立的新型煤化工集团,为山西省大型国有企业按照科学发展观,走出山西谋发展作出了表率。作为潞安集团实施新疆煤炭资源综合开发的发展平台,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将加大对已有矿井技术改造力度,积极进行新矿区开发,发展煤炭、煤炭气化、煤变油相关产业。

  潞安集团是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之一,“十五”以来,该集团拉长加粗煤电化、煤焦化、煤油化三条主产业链,初步建成了四大循环经济园区,煤、电、油、化、硅五大产业快速发展,由一个单纯生产煤炭的企业快速转型为煤电化、煤焦化、煤油化综合发展的新型能化集团。目前,潞安集团已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关键时期,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资本运作,企业快速做大做强,资源整合迈出历史性步伐,特别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在内蒙古、新疆等地跨地域整合了近300亿吨煤炭资源,而且走出了国门,在美国、加拿大进行项目合作,发展煤及煤化工产业,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以煤为基础的循环经济蓬勃发展,2006年,公司资产325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76亿元。在全国500强中排名219位。潞安环能股票成功上市后,股票一路攀升,领军煤炭板块。同时与德国森特塞姆公司合资合作,年产5000吨的高纯度多晶硅项目也很快就要开工建设,一个既强大又国际化的新潞安正在发展壮大。

  新疆哈密煤业(集团)煤炭资源丰富,煤质优良,现在地质储量约125亿吨,是一个集煤炭、棉纺、电力、建材、化工产品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企业集团。现有生产矿井3座,总生产能力为472万吨,是自治区确定的唯一出疆煤生产基地。

  揭牌仪式前,王乐泉会见了副省长靳善忠、省相关厅局及潞安集团负责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