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加速延伸 过去5年运营总里程翻番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07-09-28

  北京市民翘首企盼的地铁5号线已定于10月7日通车。27.6公里长的5号线,仅仅是北京轨道交通发展的新起点,2008年奥运会举行前,北京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增加到200公里。

  “中国第一条地铁,第一流服务”,这是地铁1号线车站中悬挂的金字招牌。1969年北京开通全国第一条地铁,此后一直到2001年的32年间,北京仅建设了42公里地铁,地铁总里程54公里。

  尽管轨道交通的建造费钱费力,但它带给百姓的便利是实实在在的:减轻地面交通压力、缩短出行时间、对大气环境没有污染、不受恶劣气候影响……随着城市发展和“公交优先”原则的确立,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已成为解决首都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途径。

  2002年至2003年,13号线、八通线先后全线通车。13号线全长40.85公里,16个运营车站。开通之初,日客运量只有4万人次,到2005年已经攀升到20万人次,有效改善了城北地区及沿线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及清河、北苑、望京区域沿线几十万居民出行条件,同时也改变了附近居民的出行方式。八通线是1号线的东延长线,东至通州区的土桥,全长18.964公里,沿途13个车站连接了北京CBD商务区与通州区。八通线的开通既为CBD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又为通州区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八通线开通后,即使住在八通线最东端的通州居民,在1小时内也可以到达市中心。

  随着13号线和八通线的通车,北京地铁运营里程达到114公里。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地铁日客运量达到220万人次,运送乘客占到北京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15%。轨道交通正逐渐成为北京公共客运的骨干力量。

  2002年底,5号线开工建设,紧接着4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轨道线陆续开工,目前北京在建的地铁里程达到了创纪录的115公里(含5号线),北京地铁建设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在建地铁除4号线将在2009年通车外,其余线路都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投入运营。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除了在建线路,地铁1、2号线两条老线路经过设备改造,也将焕然一新。从今年起至明年上半年,地铁1、2号线将陆续更新列车,新型的空调车可以大大提高乘坐的舒适度,车厢和站台的无线通讯可保证畅通,而且还有即时奥运比赛转播。“为了照顾市民们的怀旧情绪,改造后的地铁1、2号线车站将会‘修旧如旧’。”“我们还考虑到轨道交通的向导系统建设。”贾鹏说,今后在所有地铁站周边500米的地面主要道路上,都将竖立醒目的向导标志,引导乘客找到最近的地铁站。走进地铁站,迎接乘客的则是一目了然的轨道交通线路图,帮助乘客确定快捷方便的乘车路线。

  照着目前的发展势头,预计到2015年,本市中心城内轨道交通网络将基本形成。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北京市民出行,三环以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累计561公里的运营总里程,可以使轨道交通日客运量从现在的220万人次增加到800万人次以上,承担公共交通客运量的比例将由目前的15%提高到5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