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邯钢“三废”变“三宝”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7-09-26

2006年,邯钢可比产品总成本比上年降低21.8亿元 
喜看邯钢“三废”变“三宝”

  盘点河北邯郸钢铁公司生产指标,发现节能降耗是个亮点。与2001年相比,2006年吨钢综合能耗由826千克标煤降至637千克标煤、吨钢耗新水由1013吨降至381吨。分别降低23%和62%。5年共节约标煤54万吨,淡水215亿吨。而今年上半年,他们节约标煤21万吨,淡水1000多万吨,使企业可比产品总成本再次降低11亿元。

  邯钢节能成效显著,着力点是什么?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如军回答说:“节能减排是一项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长期工程,只有常抓不懈才会有实效,这就是既要抓大也要抓小;既要抓明的也要抓暗的;既要抓眼前又要谋长远。”    

  抓大不放小

  邯钢是1958年建厂的钢铁企业,虽说近年来陆续建成了一批现代化的装备,但至今仍有一部分建厂初期的设备还在运转。邯钢决策层通过讨论,明确了只有逐步实现装备的大型化、工艺的现代化和产品结构的优化,才能达到整个生产流程的全面节能。

  找准了节能减排的突破口,从2002年起,邯钢开始全面升级:投资235亿元用于优化工艺,投资517亿元用于调整结构,投资174亿元用于节能降耗。同时,先后淘汰了具有100万吨产能的3座15吨转炉、5台28平方米烧结机、一套650横列式轧机等落后产能。

  落后装备纷纷退役,一批耗能低、档次高、技术领先的大型化和现代化装备成为节能的主力军。

  2003年4月27日,年产280万吨热轧薄板CSP双线全面建成投产,与传统工艺相比,节能50%、降低生产成本20%;2005年3月26日,建成具有8条生产线的130万吨冷轧薄板工程,在生产的过程中没有使用一滴新水,而是全部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双膜工艺”处理后的循环水;2006年,引进先进技术建成的两座活性白灰窑,使邯钢炼钢白灰活性度由270提高到330,吨钢节约白灰15至20公斤,年减排钢渣20余万吨。

  在节能减排的实践中,邯钢认识到,钢铁企业节能减排涉及的面广、范围大,抓大不可放小。5年来,邯钢实施的各类小节能环保项目达40多个,累计投资近10亿元。

    “三废”变“三宝”

  过去人们把废气、废水、废渣称为工业“三废”,如今邯钢在回收利用“三废”上大做文章:废气转化电能、废水循环再用、废渣吃干榨尽,使“三废”变成“三宝”。

  高炉富余煤气是一种含有热值的能源,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将其全部有效利用,只能点燃后排放。2006年12月,邯钢总投资93亿元,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建成了河北省第一台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并成功并网。年回收高炉富余煤气210亿立方米,发电677亿度,节能23万吨标煤,可减排二氧化碳66万吨、二氧化硫4000吨。

  邯钢位于严重缺水的河北南部。为缓解水资源短缺的局面,邯钢总投资19亿元大力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先后建成了日处理污水172万立方米的两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建成了8个先进的软水站。所有工业污水先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再到软水站转化成工业用水,实现闭路循环再用。目前,邯钢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达9713%,循环水资源达到企业生产用水量的70%。

  炼铁高炉瓦斯灰、炼钢除尘污泥、轧钢氧化铁皮等是邯钢过去外排的固体废物。如今,邯钢也实现了全部回收利用。2006年,邯钢回收利用高炉瓦斯灰和烧结除尘灰12万吨、炼钢污泥13万吨、氧化铁皮8万吨,相当于节约含铁64%的铁精粉26万吨。

  立足长远抓规划

  早在2004年12月,邯钢就编制了《建设循环经济型企业规划》,把节能减排全面纳入企业规范管理;2006年7月,邯钢又锁定“十一五”两大节能目标:5年节能4893万吨标准煤,主要产品的单位综合能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实现逐年降低。

  近5年来,邯钢实施的一批节能措施和减排项目都见到成效,能耗指标不断降低,部分指标跻身世界领先水平,节能减排对于企业降本增效贡献十分突出。2006年,邯钢可比产品总成本比上年降低218亿元,降低率达135%。在吨材平均售价同比降低225元的情况下,利润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比上年净增25亿元,突破17亿元,创出建厂近50年来的最好水平。

  按照近期规划,“十一五”期间,邯钢在节能技术改造上将继续投入268亿元,重点实施6大项目,实现年节能863万吨标煤、创效7000万元的目标。而正在建设的邯钢新区本身就是更高层次的节能减排项目。

  邯钢副总经理、新区建设副指挥长孔平说:“邯钢新区从设计之初,就在节能减排上坚持了高起点、高标准。新建的这些钢铁装备在各个工序均采用了领先的节能技术。”

  邯钢新区利用干熄焦、余热、废气发电的总装机容量达246万千瓦,年发电156亿度,可满足新区年用电量的66%。此外,二次能源全部综合利用,炼铁渣、钢渣、除尘灰、氧化铁皮、工业污水的回收率达到100%。邯钢新区对于节能、节水等环保技术的应用,最终将使该项目成为一个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示范型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