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龙组运作有力提升大连港口竞争力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25

  大连港港的钢材“龙组”专列自06年10月恢复运行以来,在增加钢材运量、稳定货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月至8月,“龙组”专列转运钢材200万吨,占集团钢材转运总量的44%,在大连港钢材转运中充当着重要角色,其运输集中化、重载化、直达化和快速化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现。

  “龙组”运行之前,尽管大连港的装卸水平和质量有口皆碑,但至大连港的陆运成本高于周边港口,使来自鞍钢、本钢的货源流失严重。意识到这一问题后,大连港积极应对,一方面与铁路开展港铁联合,降低货主的综合陆路运费,弥补区位劣势;另一方面在走访货主的过程中展示质量、服务和效率上的优势。经过几年的努力运作,钢材龙组专列终于在2003年8月1日首次运行,并定时循环于大连港与鞍钢、本钢之间。在当时,这种将铁路货运以客运化方法管理的模式在全国属首次。后来由于钢厂货源不足,于同年11月停运。为了适应集团专业化经营的需要,提高市场占有率,集团领导于去年10 月向沈阳铁路局表达了钢材“龙组”运营合作意向。经过一系列测算调整,钢材“龙组”于去年10月26日恢复运行,来自鞍钢的专列基本达到了24小时内2列,运行11个月以来共输送钢材208万吨,推动杂货公司向建设精品钢材转运中心迈进了一大步。

  现在,钢材已成为杂货公司的第一大货种。伴随着钢材精品化的发展趋势,精细化作业对服务与硬件设施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为了提高作业效率,杂货公司加强了作业组织协调,优化了装卸工艺流程,并建立日、旬、月分析考核制度。“龙组”专列的高效运行降低了客户的综合物流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大连港的竞争力,更实现了钢铁厂、铁路局和港口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眼下,杂货公司坚持“以钢为纲”的指导思想,在总结了鞍钢、本钢龙组运营经验的基础上,计划继续与东北其他钢铁厂促成合作,以争揽新货源,占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使大连港的老货种焕发新生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