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打造最强的国际竞争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7-07-25

天津钢管:打造最强的国际竞争力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专用石油管材90%以上还要依赖进口。正是“天津钢管”的崛起和国内同行业的发展,结束了我国石油套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在天津钢管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是绝对的“特区”。公司技术中心钢种研究室主任张传友介绍,“特区”一方面体现在公司资金的大幅度倾斜。除了建设之初的投入,天津钢管集团公司每年都固定拿出销售收入的3%,用于技术中心科研开发。2006年还投资2.5亿元建设了世界先进的管材研发中心,进一步满足石油、电力等行业对高端产品的特殊需求和用户的个性化要求。

  张传友说:“新产品、新技术从一开始就与市场紧紧结合在一起:科研人员没有项目就没有提成、抓项目必须先抓市场,形成了从市场需求出发,研制、生产销售的创新模式。和其他企业只有销售人员在外不同,我们公司科研人员也经常奔波在全国各油田,了解地质特点及客户需要,根据收集的信息开发研制新产品。

  按这一创新模式,自2001年以来,天津钢管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累计开发用户急需的各种管材新产品430多个规格,每年都有10万吨以上新产品投放市场。

  不仅如此,天津钢管集团公司还初步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筹划一代”的产品创新格局。

  天津钢管集团公司正跟踪世界石油发展最前沿技术进行研究开发。这些新技术、新材料将为公司今后的市场竞争储备拳头产品。

  目前,天津钢管集团公司25%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公司还先后取得壳牌、BP、雪佛龙-德士古等50多家国际大石油公司的供货资格认证,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

  而在卖产品到国外的同时,天津钢管集团公司正努力让印有“天津钢管”标志的技术和设备走出国门。

  2002年,天津钢管集团公司与德国西马克·米尔公司联合研发关键技术,建设了世界第一套PQF三辊式连轧管机组。整套机组1.1万吨设备,天津钢管集团公司承揽制造其中7600吨,在安装过程中又对设计进行了500多处修改,并因此拥有了这套代表当今无缝钢管生产工艺顶尖水平轧机的部分知识产权。

  随着技术、设备的输出,当年承担PQF机组部分设备制造的天津钢管集团公司下属赛瑞公司,也从一个只能提供各类备件、工器具制作及机电设备检修等常规产品和服务的辅助型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机器设备制造公司。2006年,赛瑞公司实现产值达8.4亿元,实现利税1.1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