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南山煤矿建立安全体系推进矿井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07-20

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南山煤矿
建立安全体系  推进矿井建设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南山煤矿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强化安全管理改革,通过对安全投入、制度约束、政策激励、全员培训、党政齐抓、人性管理、自主提高等七个方面的革新,建立起全方位、立体交叉的安全防范体系,进一步巩固了矿井安全基础,有力的促进了全矿持续稳定的和谐发展。

  加大安全投入,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矿井装备本质安全化是煤矿安全发展的保障。南山煤矿今年上半年落实安全装备设施更新改造资金819.3万元。通过创建节约型企业节余资金,计划外投入1298.4万元,引进破碎机、气动挡卧闸、多功能参数仪、高分子充填材料等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大力开展“一通三防”会战。更换高压真空隔爆开关、卧式转载机,扩容立井变电所,高质量完成了主运、提升、供电、压风、排水、通讯等系统设备更新改造工程;对井下大巷及各工作面巷道造型、风水管路、轨道线路、安全设施等进行全面调整改造,进一步增强了矿井防灾抗灾能力。

  推行安全监管分离和闭环管理严格安全处罚。安全体制是提高安全工作效果的基础。南山矿将驻矿安全监察处与矿安检科合并,成立了安全监察处,对各生产系统安全质量建设实施监察,对采煤工作面进行专职跟班监察。细化《安全质量达标规划》、《安全责任追究及处罚规定》和《安全培(复)训工作实施方案》,对发生死亡、重伤、重大未遂、轻伤等事故单位区队两级干部责任追究和干部职工违章处罚进行了硬性规定。又连续下发《安全处罚汇编补充规定》、《安全生产管理创新规划》等文件,对各系统、各工种、各工作环节的安全管理及职工日常行为规范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详细安排部署。

  政策激励与约束,用经济杠杆调动职工的安全积极主动性。激励约束机制是促进落实的有效手段。今年,该矿实行生产及辅助区(科)长、安全生产责任科室副科级以上干部安全风险抵押。对无事故、安全质量较好的单位区级干部最高兑现抵押金5000元。对井下职工实行安全风险抵押,为4914名井下作业职工建立个人安全基金账户,并通过教育引导、全程公示等方式,使职工深刻认识安全基金的重要意义,随时掌握自己安全基金的累计和扣罚情况。通过实行安全质量结构工资,对采掘开区队队级干部、辅助区(科)级和井下队队级干部、直接生产小班班长,实行月份1000元至500元不等的安全质量结构工资。全矿每月投入安全质量结构工资34.5万元。实行星级职工评选,各单位每月按职工总数的4%比例评出三星级职工,全矿每季评出20名“双十佳”职工。

  全面推行准军事化管理,培养职工的安全习惯。职工行为本质安全化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南山矿把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促进安全文明行为养成作为安全工作的第一防线。通过充分发挥有线电视、广播、大屏幕等安全教育网络作用,深入开展文艺演出、安全思想教育高潮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南山矿安全荣辱观和“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人人都是管理者”等安全理念。推行全员准军事化训练,在保证正常生产基础上,每个单位按3%比例抽调人员进行为期5天的轮训。今年以来,全矿完成三级培(复)训132人次,四级培(复)训3947人次,全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党政齐抓,深入实施群防群治战略。南山矿深入实施群防群治战略,组织动员全矿上下全方位介入、全过程参与安全管理。通过制定《“三违”帮教活动实施办法》,严重“三违”人员必须过办班培训、谈心帮教、班前检讨、曝光亮相、家属签字“五关”。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家属协管员、社区骨干开展安全思想教育活动;坚持月份安全思想教育考评例会制度,对各单位安全工作进行综合评比和奖罚。上半年,兑现奖罚6.66万元。聘任118名群监员,兼任小班安全副班长,制定《群监员管理规定》,赋予10项权力,指定10项义务,明确奖罚细则,激励约束群监员做好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用环境培养人,用环境造就人。该矿把人性化管理渗入到安全管理全过程,努力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在矿区道路两旁设立安全提示牌板,对职工违章作业、干部违章指挥、盗窃破坏设施器材、不服从指挥等硬性规定进行提示。通过为全矿职工发放“平安台历”、为4146名井下职工过生日送“平安蛋糕”、为每名职工发放3把“安全亲情伞”等多姿多彩的人性管理模式,使职工时刻置身于浓厚的安全亲情管理氛围。

  自己的安全自己管,创新经验是精髓。转变管理模式,变被动监管为主动自管,充分调动各单位自主管理的积极性。南山矿采取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制定采掘、开拓、机运、通风系统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在明确生产系统在组织生产的同时,抓好所辖范围内安全质量的管理职责,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自主管理意识。各区(科)、队、班及个人结合实际,制定实施行之有效的安全自主管理制度和措施,真正实现“自己安全自己管”。建立《职工岗位安全质量操作规范及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每旬对各连队进行安全质量检查,做到“严管、严查、严罚、严教”,查出的问题有整改意见、有落实、有反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