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食品集团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文章来源:上海农业网  发布时间:2007-07-19

光明食品集团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光明食品集团日前制定下发并大力推行品牌建设三年(2007~2009年)行动计划,集中力量扶持、培育、保护、发展一批体现集团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的优势品牌。力争到2009年,初步建立有利于推进集团产业发展、为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服务的品牌推进机制,营造和优化全方位支持品牌发展的氛围,逐步构建和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形成集团母、子品牌良性互动、子品牌间战略协同、整体提升和共同发展的品牌建设格局,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占有率与覆盖率的强势品牌群。

  集团母品牌建设目标是:打造价值定位明确、形象识别清晰、品牌内涵丰富的集团母品牌,并将其逐步培育成为消费者信赖、投资者青睐、子品牌受益的知名品牌。

  子品牌建设目标是:

  ——培育3~5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销售规模或盈利能力处于行业前三名的产品品牌;

  ——培育2~3个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的服务品牌;

  ——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在细分市场或区域市场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和发展潜力的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

  ——逐步实现集团品牌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体现自身价值和整体价值的品牌组合,重点品牌的销售收入占核心业务总销售收入的90%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光明食品集团具体实施以下五项措施:

  一是健全品牌管理组织架构,为推进集团品牌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集团成立集团品牌管理工作委员会和集团品牌专家委员会,各企业成立相应的品牌管理机构,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增进与集团母品牌之间的联动,加强与集团内部企业子品牌之间的协同,实现品牌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强势的品牌组合。各企业总经理是品牌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总是品牌建设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二是制定和落实品牌管理规范,为推进品牌建设工作提供机制保障。集团和各企业明确品牌管理的职能部门和专职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品牌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覆盖集团的品牌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实现集团品牌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集团和各企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品牌建设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加大品牌建设投入,为推进集团品牌建设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建立品牌建设的长效投入机制,加强品牌投入的预决算管理。各企业按年销售收入提取一定比例的品牌预算,用于本企业品牌培育、优化、宣传和保护;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努力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四是加强品牌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集团品牌建设工作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加强品牌策划、管理、推广、营销等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和引进,优化配置人才资源,努力打造一支年轻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品牌经营管理团队。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全方位支持品牌建设的氛围,充分调动品牌管理专业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是加强品牌培育和推广,提升集团品牌整体价值。通过组织策划光明食品节、大联展等展示展销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增进集团各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打造集团整体新形象。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品牌传播形式,对集团母品牌和重点子品牌进行组合宣传、推广,提升集团品牌群的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推进品牌升级,鼓励企业争创品牌荣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