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饱和蒸汽发电设备在太钢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7-19

国内首台饱和蒸汽发电设备在太钢投入运行

  15日,从太钢了解到,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太钢已率先在国内冶金行业实施饱和蒸汽发电项目,日前该项目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第一台设备将于本月下旬正式投入运行。这一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变了过去饱和蒸汽不能发电的历史,太钢也成为国内首家利用余热蒸汽发电的钢铁企业。 

  今年伊始,太钢投资约2亿元,从德国引进了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4套特殊发电机组,分别安装在炼钢、转炉、轧钢加热炉等处,用来实现余热蒸汽的回收利用。该发电项目实施后,年发电量可达1亿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4000万元;同时,还可以在企业夏季生产过程中减少蒸汽放散量,完全实现了蒸汽冷凝水的闭环利用,仅此就可每小时节约工业新水300吨左右,以可利用时间5000个小时计算,年可节约新水150余万吨,创造效益约400万元。此外,该项目的实施也进一步保证了太钢蒸汽管网的稳定运行。

  除了为企业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外,饱和蒸汽发电项目同时带来了巨大的环保效益:与常规燃煤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发电燃煤661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537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4.2吨、减少灰渣排放24806吨。据介绍,包括饱和蒸汽发电项目在内,太钢在“十一五”期间将斥资38亿元实施焦炉干熄焦、高炉煤气联合发电、生活污水处理等19个环保项目,全力促进节能减排,实现全流程清洁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