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集团十年节水6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7-17

济钢集团十年节水6亿立方米

  一是开发不用水的工艺技术。建成二套干熄焦装置,用氮气置换焦炭热能发电,第三套干熄焦装置2007年底将投产,届时年产270万吨焦炭将全部实现无水熄焦。

  二是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投资9000多万元,实施30多项节能改造措施,有6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开发的无蒸汽蒸氨新技术,将化工生产所耗蒸汽由每小时120吨降到7吨以下,年减少污水排放80万吨。焦化工序年节约新水近5000万吨,直接效益2亿元。

  三是分布治理,循环利用。确立“分质供应、分级处理、温度对口、梯级利用、小半径循环、分区域闭路”的分布式治理思路,形成新水、软水、净环水、浊环水、生活处理水、回收再用水6个质级,制氧、轧钢、炼钢、炼铁等17个小系统循环、13个区域闭路的分布式水治理格局,把污水消化在工艺之中,工业水复用率达到97%。

  四是建立完善考核机制。灵活运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机制,建立用水专项考核制度,拉大新水和循环水的价格差距,鼓励使用循环水,限制使用新水。从1996年到2006年,济钢年产钢从203万吨增加到1124万吨,增加了4.5倍,而年耗水总量仅增加9.1%。吨钢耗新水从18.32立方米下降到3.61立方米,下降80.29%,累计节水6.08亿立方米,提前16年达到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2020年行业节能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