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矿集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7-09

淄矿集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突出理念引领,增强凝聚力。对安全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整合提炼,形成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理念系统,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和舆论工具的作用,着力在熟记、认知、内化、入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广大职工共同的行为准则。

  二是突出培训提升,增强学习力。在安全文化建设上,坚持做到“两轮驱动”。一方面积极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建成了1个二级、3个三级、9个四级煤矿安培中心,着重在安全规程学习和操作规范培训上下功夫,强化本质安全教育学习,逐步实现从导入理念向应知应会培训和运用本质安全技术转变;另一方面,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先后与中国矿大、山东科技大等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走联合培养的路子。先后选派300多名年富力强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各高校进行深造,职工队伍的知识结构有了明显改善。

  三是突出行为养成,增强执行力。以实施精细化管理为切入点,以整理、清洁、准时、标准化、素养、安全“6S”行为规范为基本要求,打破单纯的制度制约管理模式,实施亲情化、人性化教育,推行自我改善的柔性管理,引导职工从被动参与到自动自发。特别是在安全管理上,实行责任追究、安全积分制考核和“三违”帮教制度,彻底改变了过去以罚为主的粗放型管理方式,职工自主保安、相互保安意识明显提高。

  四是突出环境刷新,增强感染力。按照行为环境文明化和安全文化系统化的要求,充分利用声、光、电等先进技术和手段,在地面建起了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广场、安全文化走廊、安全文化窗口、安全文化一条街等安全文化形象化宣传阵地,并在各矿井生产单位从井下候车室、各运输大巷一直到采煤工作面、掘进迎头,都沿途安设了安全文化理念灯箱和安全警语牌板,增强安全文化的感染力和冲击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