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为“鸟巢”生产的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全部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网  发布时间:2007-07-06

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为“鸟巢”生产的
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全部完工

  国家体育场是2008年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体育场,俗称“鸟巢”,从设
计创意到建筑风格,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鸟巢”看台板的生产,在质量和外观上也同样要求独一无二,精细的施工要求控制到每一个具体的施工环节。按照设计要求,看台板无论是外观质量要求,还是构件混凝土等级强度,在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史上都是第一次。不久前,在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总工程师蔡亚宁的带领下,走进了正在紧张施工的“鸟巢”,看到由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为“鸟巢”专门制作的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已基本安装完毕。我们站在体育场的第三层,远远望去,一道道光滑平整、线条均匀、错落有序的看台板,美观大方、自然清新;蹲下来仔细观察,看台板表面平整,颜色均匀一致,无蜂窝麻面、露筋、夹渣、粉化、锈斑和明显的气泡,充分体现出混凝土返璞归真的美。
  
    据蔡亚宁介绍,“鸟巢”的内部钢筋混凝土看台分上、中、下三层,由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通过构造节点连接固定到现浇主体结构上形成。三层看台的预制混凝土构件有看台板、踏步及楼梯3种类型,构件总数量约14726个、总型号有1264个,其中看台板10056个,踏步4600个,楼梯70个。看台板形式主要有L型、L+U型、T型和一字型等共7种类型,最大宽度为1.25米,最大长度为11.3米,最大高度为0.74米,看台板单件最大重量约为18.1吨。

  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承揽了体育场36.5~92.5轴看台板、踏步及楼梯三类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制作。

  为了能够顺利、高质量地完成看台板的预制任务,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以主要行政领导厂长为组长的“国家体育场看台板预制领导小组”和“国家体育场联络沟通小组”、以厂总工程师为组长的“技术攻关小组”及以厂生产副厂长为组长的“生产指挥小组”,不仅规定了各小组的职责,而且对小组成员都做了明确分工并制订了工作质量标准。为了按期完成预制看台板加工计划,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在2004年年底在通州构件分厂新建了一条长270米、宽32米的“奥运看台板生产线”,新建一座2立方米混凝土搅拌机组;于2005年3月新建了一座面积为1100平方米的浅池专门用于看台板生产和养护;在2005年8月将原有的钢筋存放和加工区扩建了一倍,10月还硬化了新建生产线东南两侧近500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看台板存放。同时,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还准备了加工制作看台板所需的搅拌设备、钢筋加工设备、混凝土浇筑和养护设备、吊装倒运设备,包括专门用于看台板生产一些专用小型设备。

  混凝土的配合比和原材料的选择是保证混凝土颜色一致、防止混凝土裂缝的关键,在看台板施工之前,项目部技术人员与搅拌站的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并达成共识,看台板混凝土用的水泥、砂石在3个月之内必须是同一品种,中途不得更换。混凝土配合比中粉煤灰和其他掺合料之间的比例通过反复试配来确定,在国家体育场清水混凝土看台板施工中,通过6次样板试验,在试验中不断调整,反复修改,最后才确定现在的配合比。

  看台板清水混凝土表层抹压是成型的最关键工序,项目部编制了四道抹压混凝土的程序,即第一遍抹压:用木抹压一遍,直到出浆为止;第二遍抹压:第一遍木抹压浆结束后,用铁抹压混凝土阴阳角,使阴阳角基本成型;第三遍抹压:当面层混凝土开始凝结,手用劲下按但不下陷时,用铁进行第三遍抹压,把凹坑、砂眼填实抹平,不得漏压;第四遍抹压:人踩上去稍有脚印,铁抹子抹压无抹痕时,用铁抹进行第四遍压光,把所有抹纹压平压光,达到面层表面密实光洁,控制在混凝土终凝前完成最后一道程序。

  为避免形成和减小清水混凝土表面色差,混凝土早期硬化期间的养护十分关键。施工人员在面层抹压完待6~12小时后洒水养护,用塑料薄膜覆盖,侧模板在48小时后就拆除。模板拆除后立即对表面养护,养护时要注意遮盖物不得直接用草垫或草包铺盖,以免造成永久性黄颜色污染,应采用塑料薄膜严密覆盖养护,一旦覆盖不严密,覆盖不严的部位与覆盖严密的部位会产生严重的色差。养护期间设立专人勤浇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天。

  看台板的施工十分关键,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挑选了一支优秀的施工队伍,经过反复筛选,既考虑到看台板的外侧吊模需要由装修木工来完成,又想到混凝土的表面压光也必须由专业水平较高的装修抹灰工进行施工,还要结合钢筋绑扎、梁、板底模板的支设则需要由结构施工的钢筋工、木工来完成,最后,挑选了一支结构和装修都能施工的优秀施工队全。

  如今,北京城建集团构件厂制作的一块块精致漂亮的看台板已在“鸟巢”“安家落户”。2008年,当人们在国家体育场欣赏奥运会开幕盛典时,同样会欣赏到那回归自然的混凝土的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