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煤电:建设优秀领军团队 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工业网  发布时间:2007-07-02

皖北煤电:建设优秀领军团队  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皖北煤电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努力提高班子综合素质,从组织上保证了集团公司各项战略任务的顺利完成。2004-2006年,集团销售收入、资产总额、利税、职工收入等多项经济技术指标连创历史新高,集团顺利跻身于中国企业500强行列。集团公司党委、刘桥一矿党委被安徽省国资委党委授予“红旗党委”称号,任楼矿党委分别被中共中央、安徽省委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转观念 促发展

  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审时度势,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入经济、进管理,谋大事、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求和谐、促发展,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有效载体”的党建工作思路。这一战略为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的有序推进起到了把关定向的作用。方向明则干劲增,矿区上下形成了思干、思进、思跨越的良好风气。

  在深入学习、反复调研、缜密思考的基础上,集团公司明确提出了构建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四大要素:明晰的企业发展战略、开放兼容的企业文化、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并强调管理、文化、队伍建设“三位一体”推进集团公司的快速协调稳定发展。正确的企业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使企业呈现出跳跃式发展的良好势头。集团在全省率先走出去,在内蒙古获得了数十亿吨的煤炭资源;率先发展煤炭物流,业务逐步扩大,2006年达到250万吨;大胆探索资本运作,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恒源煤电股份公司成功上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控股了省内最大的煤化工企业--淮化集团,初步构建起煤--煤化工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开眼界 长本领

  “思想的深度决定工作的高度。”集团党委在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坚持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努力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着力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干部。

  集团公司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每年坚持业余读书30册以上;集团公司党委坚持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阵地作用,不断完善学习制度,规定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8小时,参学率不低于90%,实行党委中心组学习签到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成员“六个一”制度。建立了学习考勤、督查、公告和奖惩制度,保证了学习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落实。不断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采取政策解读、形势报告、专题研讨、专家论坛、成果交流、观摩教育等形式进行,实现了由灌输式学习向研讨式学习的转变,提升了学习效果。

  目前,崇尚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在各级班子中已初步形成。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挤出时间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目前有50多人完成了或正在攻读MBA、EMBA和工程硕士等学业,其中集团领导班子7人,占班子成员的50%。

  移重心 得民心

  在党风、政风、民风建设中,集团公司党委紧紧抓住工作作风改进这个关键,建塑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和优良风气。为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建立了领导干部下井制度和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规定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抽出工作日的1/3时间深入基层,展开调查研究。为推动工作落实,实行领导班子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自上而下、逐级负责的责任体系。一系列制度的实行,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纳入考核的120多名领导干部,平均每人每月下井达9.7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集团公司党委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领导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从小处着手,从解决员工的看病上学、安危冷暖入手,关注民生民利,把发展员工利益的落脚点放到切实提高员工物质生活水平上。员工人均收入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近年来,集团先后投资改造了矿区供水供电系统,投入近3亿元用于安全生产,为员工生命安全撑起保护伞。对各矿井下乘人车系统进行改造,建立井口休息室,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尤其高度重视特困员工群体,制定了《特困员工生活保障救助办法》,每年压缩招待费的20%作为特困员工救助基金,形成了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特困户和结对帮扶制度,集团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与矿区特困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目前,广大员工安居乐业,矿区政治形势稳定。

  拒腐蚀 政清明

  “公生明,廉生威。”近年来,集团公司大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和廉洁意识,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发展环境。

  反腐倡廉重在关口前移。集团公司党委把干部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年度教育计划,党员接受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每年不少于4学时;科级党员干部接受党风廉政专题教育不少于8学时;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接受党风廉政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同时每年举办一次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大规模的脱产培训。坚持实行高风险岗位干部定期交流制度,对财经、人事等高风险岗位的干部,5年内必须轮岗交流。去年以来,共对财务、供应、运销等部门40多名矿处级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和岗位交流。

  清廉之风要靠制度保障。集团公司党委注重完善党员干部作风考评措施,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意见》、《集团公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试行)》、《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暂行)》等,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结合精细化管理,细化量化了党员干部作风考评目标,完善了党员干部跟班值班制度和党员干部下井制度,对干部下井次数实行公开考核,对连续3次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给予诫勉谈话或纪律处分。坚持实行党员干部诫勉制度,对群众反映工作作风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提出诫勉,督促其尽快改正。制定“两条红线”,规定矿级领导干部不准在矿上领取任何收入,否则就地免职;任何人不准以任何理由克扣工人工资,否则开除公职。一系列制度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使集团和基层单位两级班子的作风形象得到进一步加强,干群关系融洽,员工队伍思想稳定,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