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造就绿色峰峰集团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7-06-28

新产业造就绿色峰峰集团

  由煤炭而煤化工,这个历史性跨越将为峰峰集团带来什么?

  峰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说,新跨越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企业产值总量的双倍叠加。

  他说,销售收入将由66.9亿元到200亿元,这只是新产业带给我们的表面变化。更让我们欣慰的是正在悄悄发生的内在变化:一是增长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5年后的峰峰集团,本部年煤炭产量还是1300万吨左右,但产值将是现在的3倍;二是产值由“黑”变“绿”,以循环经济理念支撑的新峰峰集团,将是一个绿意盎然的新企业。

  彻底告别“点天灯”

  所谓的“点天灯”,指的是焦化企业把剩余煤气从烟筒排放后点燃的传统做法。这既造成了污染,又浪费了资源。如果通过煤化工把煤气转化成甲醇,一个100万吨的煤焦化企业,每年可以转化10万吨甲醇,按每吨2400元的售价,仅甲醇一项就可增加收入2.4亿元。

  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正是瞄准了煤炭后续化工产业的经济效益,峰峰集团领导层果断决策,从以生产焦炭为主转变为以生产精细化工产品为主。

  按照这样的设计,产品附加值将提高几倍,产业链条每向前延伸一步,将产生的效益都要以千万计。

  两个效益同丰收

  一谈到化工企业的环保设施问题,很多化工企业的老总都皱眉头。一个环保设施动辄上千万,成本太高了。

  但在峰峰集团煤化工项目的环评报告中,测算结果却出人意料:整个项目建设下来,环保投资为4735万元,而每年的环保收益竟高达6250万元!这些收益就来自对传统废弃物的再利用。

  煤化工的煤尘都是可以利用的原料,它产生在堆放、运输、装卸等生产过程中。在这些环节,峰峰集团采取安装喷洒装置、封闭式运输等方式,保证在整个生产原料装运的过程中不扬尘、不浪费。

  在甲醇生产过程中,要产生多余的废气,这些废气在工业上称作“弛放气体”,含氢量高达70%,是非常好的工业燃料。据测算,每立方米这种气体可以产生2500到2600大卡热量,相当于半吨煤的热量。这些气体完全可以支撑一台40吨燃气锅炉正常运转。仅此一项年可节约煤炭7万多吨。此外,这些气体还是煤化工下游产品苯加氢等化工产品生产环节的重要原料。

  煤化工项目的用水则采取闭合循环设计,在满足工业生产用水基础上,产生的少量废水还可以用作地面、煤厂喷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焦油渣,被送回煤厂用作第二次炼焦使用。这些焦油渣,不仅是很好的炼焦原料,而且还能够增强煤的粘结性。

  峰峰集团严格按照循环经济理念,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环保设计工艺流程。按此设计,煤化工项目建成后,可以真正实现不冒烟、没废水、无噪声,地面有绿化,成为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化工企业。

  全新的峰峰集团正向我们走来

  在峰峰集团煤化工项目建设现场,施工队伍正在夜以继日地施工,一个面貌全新的峰峰集团正在逐步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目前,正在建设年产100万吨焦炭、10万吨甲醇工程,计划2007年6月底实现2号焦炉投产,9月份实现1号焦炉投产,11月份实现甲醇投产,形成年产焦炭100万吨、甲醇10万吨的生产能力。配套建设的矸石综合利用,电厂计划2007年6月正式投产运行。

  强势发展煤化工项目、煤电化一体化项目,只是峰峰集团按照科学的发展观快速、健康、和谐发展的一个缩影。2002年,峰峰集团新班子调整以来,制定了“五大任务、五大跨越”目标和“三步走”改革发展战略,在企业内部大力推进体制、管理和技术等“五个创新”,实施结构调整“五个一批”工程。

  该集团明确“煤炭产业,内挖外扩;煤基产业,做强做大;企业转型,持续发展;整体推进,实现跨越”总体思路,努力构建煤炭基础产业;电力、煤化工支柱产业;机械制造、建材、现代物流支持产业格局。建设主业突出、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

  2005年,峰峰集团顺利实现第一、二步改革发展目标之后,又适时提出了“到2010年,原煤产量达到2000万吨;精煤产量突破1000万吨;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的新的发展目标,以及“四个打造、四个突破”,即打造中国第二大主焦煤生产基地,在调整产品结构上有所突破;打造峰峰矿区和磁县两个煤化工产业园区,在建设能源化工基地上有所突破;打造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产业链,在发展循环经济上有所突破;打造一个新型的矿区,在后备资源的开发上有所突破。

  在经济上强势繁荣发展的同时,峰峰集团的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企业文化等工作也走在全省和全国煤炭系统前列,党建工作通过ISO质量认证,成为全国企业规模最大、党员人数最多取得认证资格的企业。去年,峰峰集团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峰峰集团领导班子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全国先进“四好班子”,成为全国唯一同时获得两项殊荣的企业。

  张文学说,我们坚信,依靠集团公司员工的艰苦努力,“五年再造两个峰峰集团”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峰峰集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