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的优秀作风永远闪亮:记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玉英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05-29

让党员的优秀作风永远闪亮:
记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玉英

  61岁的王玉英站在记者面前,普通得就像是大海里的一滴水。

  在职工的眼里,她是随时可能出现在身边的“老大姐”,穿着朴素,语言平实,不会讲“大道理”。她说自己是燕山上的一棵草,是燕山高了,才显得她高,因为燕山石化,她的生命才有了点滴价值。

  2000年,王玉英被任命为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时,这家大型国有企业正经历着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内部改革攻坚的双重压力。

  而正是这位朴素、普通的老大姐,让每一名燕化职工知道了什么是共产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作用和巨大力量。

  她带领党员在岗位上闪光

  作为党委书记,王玉英一直坚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说:“党员带好头,职工才能像小老虎一样冲向前。”

  王玉英以身作则,每当生产出现问题,无论是夜间还是休息日,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刚告诉记者:“王玉英的联系点是三聚车间,平时经常下车间,不仅听取基层党组织的汇报,而且检查安全活动。2006年3月17日,运行平稳正处于高负荷的三聚装置突遭紧急停电,王玉英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技术骨干进行紧急处理,使得装置在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

  在王玉英的带领下,燕山石化着手实施“党员素质”工程,先进的技术和操作技能,党员先掌握;工作标准、岗位规范,党员先做到;困难危险、解决现场问题,党员先行动。

  以王玉英为首的燕化党委组织党员技术骨干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破解生产难题、技术难题。“党员攻关小组”提出一项优化加氢裂化装置重石脑油加工流程的方案,每年可以产生2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党员攻关小组对原油泵叶轮成功进行了切削,年可节约成本3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燕山石化近3年评选的公司级劳模中党员占了88.9 %,省部级劳模中党员占了95%,在公司332名技师和高级技师中党员超过60%。近万名职工先后两次无记名投票,群众对党员的满意度达到 99.7%。

  燕山石化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利群说:“将党员先进性与岗位能力结合起来,王玉英想到了,也带头做到了。在她的带领下,燕化实现了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有机结合。”

  让学习创新成为企业之源

  “创新是永葆生机的源泉!”这是王玉英的工作思路,也是她自己的人生实践。在她的书桌上,记者看到了《细节决定成败》《地球是平的》等“时髦书”。

  在燕化董事长王永健眼里,61岁的王玉英是个年轻人:“国有企业的转型期,利益多元化、思想观念多元化,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很不容易,王玉英很注意学习,我和她相差十几岁,但她的观点、想法都很新,她牢牢把握着时代的脉搏,所以能被年轻人接受。”

  1989年,那时候还没有在职研究生,性格直率的王玉英给人民大学校长袁宝华写了一封信,要求再回母校经济学院学习,校长接纳了这名勤奋好学的女学生。3年的研究生,王玉英和丈夫读了四年半。“我和爱人一块申请读书,利用下班和休息的时间去听课,工作忙去不了,丈夫就把老师的讲课录音带回来,那是我最充实的日子,把所有知识更新了一遍。”

  不仅自己学,王玉英还把学习的风气带到企业中,鼓励大家一起学,通过学习全面更新知识、完善素质、提升工作水平。从2004年开始,在王玉英积极倡议和领导下,公司在两级领导班子中开展了“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启动了大规模培训高中级经营管理人员的“干部素质工程”。五批共计350名干部已完成了较高水准的调训,公司党委还将在3年内完成对200多名处级干部、400名后备战略人才和1000名中层干部的轮训。

  在王玉英的直接领导下,公司党委坚持每年对当年新入党和新入厂的党员,举办脱产一周的培训班,启动了对8000多名党龄5年以上在职党员的分批脱产轮训。此外,在把生产科研经营管理一线的骨干和优秀分子培养成为党员的同时,王玉英努力创造条件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为各岗位的骨干和人才。

  王玉英介绍说,他们和清华大学联合搞了一个培训班,给技术人员系统地更新知识,每年3期,每期100多人,让职工和企业一起成长。公司每年花费3000多万元培训费,占职工工资的2.5%。

  在王玉英的带领下,勤奋好学、追求上进的工作作风融入了燕化的企业价值观,成为广大职工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动力。“十五”期间,燕山石化累计加工原油3690万吨,生产乙烯38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866亿元,利税147亿元。

  让每一名职工享受改革成果

  王玉英特别喜欢这几句歌词:老百姓就是天,老百姓就是海,老百姓就是党的力量源泉。她说:“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动摇,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在企业,就是要认真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主要形式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听取职工意见,让职工真正参与到企业改革和管理中,让每一名职工都享受到企业改革和发展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在王玉英的倡导下,燕山石化民主氛围空前浓厚。采访中燕化职工们不断提及这样一句话:“职工代表不举手,重大决议不出台。”

  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立新说:“2005年8月,为制订完善公司职工薪酬制度改革,企业将新修订的制度交给一线职工审议,当时制订的标准倒班津贴是20元,职工反映应提高到40元,提交到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后以40元通过。职代会讨论通过取消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通讯费用、物业补贴、取暖费用等,随后这些补贴就取消了。”

  王玉英十分关心职工生活,在她的领导下,燕山石化近年来职工收入年均增长都在10%以上,2005年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公司先后投入1.7亿元,进行民用电网扩容、液化气和暖气管线改造,去年又完成了职工集资建房1000余套,改善了平房户的居住条件。2002年,公司组织党员爱心捐助活动,王玉英带头,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共捐款381.9万元,及时为特困、困难职工提供就医、子女就学提供救助,至今爱心互助金已累积5000多万元。

  退休职工杨美兰说:“我丈夫1984年工伤住院2个月,王大姐每天晚上无论多忙,都会来看望。她调到总公司以后,每年春节都要来我家看看,23年从未间断,家里的经济困难,孩子上学、找工作,她都很关心。我的小孙女看到有线电视里的王大姐,就很兴奋,叫王奶奶、王奶奶!看到王大姐,我们全家心里都暖暖的。”  

  王玉英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她自己住的老房子也很破旧,而她坚持解决了大部分职工的住房问题后,才肯搬进新房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