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钢宝钢合作建设邯钢新区项目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7-05-23

总投资接近200亿元  规划年产460万吨特殊精品钢材
邯钢宝钢合作建设邯钢新区项目

   5月10日下午,河北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北石家庄举行共同建设发展邯钢新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邯钢集团和宝钢集团各出资50%,合作建设总投资接近200亿元、年产460万吨特殊精品钢材的邯钢新区。

  邯钢新区是《邯钢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总体规划》项目的简称,该项目是2005年12月3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的。根据规划,在“十一五”期间,按照“装备档次升级、工艺布局合理、产品结构优化、节能环保并重”的原则,投资193.68亿元在邯钢厂区西部新建460万吨钢规模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生产管线钢、汽车板、家电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邯钢将淘汰171万吨铁、214万吨钢、204万吨钢材的落后装备及产能,邯郸地区将压减200万吨落后炼钢生产能力。规划项目将分为两期建设,2008年初完成一期建设,2010年末,全面完成新区建设任务。

  国家批准建设的邯钢新区最突出的特点有“六新”:装备新、技术新、环保新、节能新、自动化控制新、产品新。该项目包括1套2250毫米热连轧机组、1套2030毫米冷连轧机组及涂镀层板生产线;同时在铁前系统,建设1个1000万吨级的综合原料场、2座大型焦炉、2台300平方米级烧结机和2套链篦机回转窑;在炼铁、炼钢系统还将建设2座3200立方米高炉、2座200吨级顶底复吹转炉及铁水预处理装置、炼钢精炼炉等设施及其他辅助设备。

  项目建设大量采用新装备,其中焦化采用贮煤仓贮煤,节省占地,缩短流程,减少污染;烧结采用集中自动配料,稳定配比和成分,提高烧结矿产量和质量,混合料仓加蒸汽预热,降低能耗;高炉采用焦丁回收入炉技术,节焦节能,采用联合软水密闭循环冷却系统,节约用水;炼钢采用引进的复合喷吹铁水脱硫工艺,脱硫效率高,处理时间短,温降和渣量少,金属损失少;轧钢加热炉引进法国斯坦因技术,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带模糊逻辑控制的全数字化燃烧技术和宽火焰可调焰烧嘴技术,加热质量高,能耗、烧损低。

  新区将实现二次能源的全部综合利用和废弃物零排放,采用焦炉干熄焦发电、烧结余热发电、煤气发电的总装机容量达24.6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5.6亿千瓦时,可满足新区年用电量的66%。炼铁渣、钢渣、除尘灰、氧化铁皮、工业污水的回收率将达到100%。新区布局紧凑,据测算,吨钢占地仅0.5平方米,创全国最低值。

  业内人士认为,两家优势企业的携手合作不仅有益于又好又快地发展邯钢新区,更重要的是通过资产重组的强强联合,有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