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矿集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9-26

江苏徐矿集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徐矿集团大力实施“科教兴企、人才强企”战略,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徐矿集团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技能、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得到不断提高和改善。 

  从2003年开始,徐矿集团对各生产矿井的主要专业工种实行了“首席工程师”、“首席职工”、“首席技师”和专业工种带头人评聘制度,对303名“首席”职工每月发放1000元津贴,并实行动态管理。去年,徐矿集团又在全煤系统率先将职工培训经费由工资总额的1.5%提高到2.5%,其中60%用于职工技能培训,并制订了向优秀人才和技术骨干倾斜的薪酬分配政策,建立了青年技术能手培养和选拔机制,开展“十佳技能标兵”、“优秀技术能手”、“技术先锋”等评选活动,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实行万元重奖。同时,徐矿集团采取与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联合办学的形式,培养了采掘技校生1800多名;举办了10期班组长 “高级工证”和“中专毕业证”的“双证”培训班,使基层700多名班组长综合素质得到提升;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与中国矿大、江苏工学院联办采矿、机电、地测、通风等煤炭主体专业大专班,分批培养了890名职工。全集团有12个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分别与中国矿大、徐州师范大学、江苏工学院联合办学,培养了大批企业急需人才,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和“双师型教师实践基地”,并按照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序列,通过技能考核和职业等级鉴定,使技能职工每两年上一个台阶。目前,全集团中级工为7300人,高级工达到1885人,评聘技师1171人、高级技师70人,形成了技能人才梯次发展的良好势头。

  与此同时,徐矿集团建立了基层单位每年一届、集团公司两年一届的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机制,并且逐步形成了“宣传发动、报名参赛、理论考试、现场考核、奖励先进、选拔人才、授予称号、等级晋升、实践应用、总结推广”的“职工技能竞赛十步操作法”,为技能人才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提高技艺的平台。近10年来,徐矿集团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职工技能竞赛,共有13万人次参加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先后对技能竞赛产生的466名优胜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和晋升技能等级。目前,徐矿集团有1名技能职工获得“国家技术能手”称号,3名职工分别获得省、市“技术能手”和“优秀技师”称号,享受省、市政府津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