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钢集团唐钢股份一钢轧厂以科技和人才创新 实现增长方式转变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7-07

唐钢集团唐钢股份一钢轧厂以科技和人才创新

实现增长方式转变 

  唐钢集团唐钢股份一钢轧厂有河北省最大的炼钢系统,有代表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有唐钢依靠自身力量,自主集成建设的高水平1700热轧带钢生产线。这些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炼钢生产全面跨入国内先进行列,创造了年产465万吨钢的国内同类转炉最高生产纪录;创造了当今世界板坯连铸生产最快速度,成功地轧制出国内最薄的热轧薄板;实现了万炉生产不补炉;创出运用先进挡渣工艺年增创效益超千万元等成绩。

  一.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建立和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体系

  首先,要从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上,认清加快实施科技兴企战略的艰巨性。结合企业实际,加快实施“科技兴企”战略,针对品种开发利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大力开发和应用最新科研成果,积极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实力,尽快缩小与先进钢铁企业的差距。

  第二,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旧设备,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加强产、学、研联合,大力推进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特别是应积极尝试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在重大项目攻关、技术培训、管理咨询、相互兼职等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尝试通过联营、投资、参股、控股、兼并等方式实现产、学、研的联合,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工艺和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能力。

  第三、坚持技术进步,推进自主创新。在以科技进步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一方面要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成熟的科技手段。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和推进科技自主创新,积极研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核心技术。

  第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转变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确立以内涵式扩大再生产为经济发展的基本模式。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和资源,降低成本、改善环境。

  二.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第一、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人都可以成才等观念,克服“见物不见人”和“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做到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千方百计地发现培养人才,用好用活人才,积极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广纳群贤、人才辈出的局面。

  第二、 加强科技培训工作力度,全面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的观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和系统的教育培训大纲,以创建学习型企业、培养创新型干部、培育知识型员工为载体,对全员进行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着力培养员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把人力转化为人才,把人才转化为经济效益。突出企业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使之达到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新老衔接,满足唐钢快速发展的需要。

  第三、合理使用人才,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围绕“依靠科技进步求发展”的主题,营造重视技术创新、追求技术革新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制订优惠措施,鼓励科技人员到生产建设的实践中去建功立业。对关键技术岗位的科技人员实行技术津贴,对科技人员的著作、论文、成果实行奖励,使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在经济上有优惠、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