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文化在国企生根开花

文章来源:中国廉政网  发布时间:2006-06-01

让廉洁文化在国企生根开花

  当前,许多国有大中型企业正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稳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文化呈现出生机勃勃、百花争妍的可喜局面。为深入开展此项工作,使廉洁文化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融之于心,践之于行,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重视。 

  一、既要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又要整合各方面力量,发挥“大宣教”格局的优势。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建,要对各部门进行责任分工,整合力量,各尽其责;建立各部门定期进行廉洁文化建设情况汇报、沟通、会商制度,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充分利用网络、板报等载体和阵地广泛宣传,激发各部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廉洁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二、既要突出党员干部这一重点群体,又要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对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要注重发挥思想道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要吸引员工广泛参与,做到载体灵活,贴近群众,寓教于乐,在企业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三、既要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作用,又要发挥其舆论、规范、监督功能。要紧密结合本企业管理工作的实际,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行为规范,抓好廉洁从业规范的宣传,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群众评议,组织对廉洁自律规定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从而加大廉洁从业制度、规范的约束力,促进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推动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 

  四、既要抓好具体活动的组织,又要注重理论探索和经验总结,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个具有战略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在组织好各项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的同时,注重理论探索和经验总结,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在吸收中华文化中的优秀成果、继承本企业优良思想道德传统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与企业精神相融合,具有本企业特点的“诚实守信、廉洁从业”的核心理念,以促进企业党员干部和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觉悟的提高,在振兴国企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