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企业文化聚焦基层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布时间:2005-12-21

人人创造企业文化 人人享受企业文化

辽河油田企业文化聚焦基层

  企业如何有效构建企业文化体系和运行机制?企业文化认知与实践之间的落差该如何解决?12月17日,在辽河油田召开的“2005全国企业文化(辽河油田)现场会”上,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探索。

  现场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共同组织,以“探索企业文化有效实施的途径”为主题,聚焦企业文化实战的热点和难点,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中国石油企业管理协会第一副会长蒋金楚,辽宁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张耀军,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室副主任陈国卫,中国石油集团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关晓虹等出席了本次会议。200多位企业界、学术界、媒体代表参加。

  陈兰通宣布授予辽河油田“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郭梓林、中宣部政研会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宝忠分别就“领导力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战略设计与运行管理”作了专题报告,中国企联宣委会专家对辽河油田企业文化案例进行了特别说明和剖析。辽河油田党委书记刘振军、总经理谢文彦“现身说法”,分别报告了辽河油田企业文化成果创建历程、方法和经验。

  辽河油田的企业文化发动基层、聚焦基层,让基层员工大力参与创造,提出“人人创造企业文化,人人享受企业文化”,通过总结、提炼、升华,形成文化导向,再由公司决策层主导和推动、作用于基层,从而形成强势的企业文化发展体系。

  辽河油田“分公司—厂—区站”三级管理模式,实现了辽河油田文化与组织管理的对接,解决了点多、面广、线长的生产组织形式带来的管理困难,这对我国野外作业的石油企业的文化建设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辽河油田企业文化“重心下移”,主要表现在将区站队伍的稳定、员工素质的提高、环境的美化、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的落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并通过丰富的载体建设,为员工搭建自我实现的平台,激发了基层活力。辽河油田坚持“人企价值同增”,从细节入手,凸显以人为本的大道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小”文化,即“小伙房、小绿地、小练兵场、小文化角、小厕所”,改造了区站的硬件环境,培育了区站的人文气息,树立了辽河油田的企业形象,培养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实现了员工的自主管理,步入了文化管理的新阶段。此外,辽河油田选择了走混合型文化发展的道路,在紧密坚持中石油“四个统一”的基础上,按照“三级管理模式”,建设以区站为重点的企业文化,不仅与集团公司的文化一脉相承,而且创造性地发挥了各二级单位、区站的文化特色,这对众多同类企业如何进行系统、全面的企业文化体系规划、如何处理母文化与子文化的关系有很大借鉴意义。

  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尹援平对辽河油田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辽河油田在不同时期秉承民族的昂扬斗志和石油人的奋斗精神,很好地传承了石油行业的文化基因,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个性化的创新。特别是重组改制后,辽河油田本着“继承、融合、创新”的原则,形成了适应公司发展壮大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团队精神,创造了精神文化建设的典范。

  据悉,获得首批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企业包括:海尔集团、大庆炼化、胜利油田、山东联通、辽河油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