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武鄂黄黄都市圈大动脉 “黄鄂黄”物流结链成网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02

  近日,3辆满载3600余件聚丙烯颗粒的货车驶入湖北交投汉口北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港,这是该园区今年1月验收以来到达的第50批聚丙烯货物。目前园区已入库聚丙烯颗粒4000吨、饮料货物400余吨,海盐、航天化肥、生物化肥100余吨。该物流港所属的湖北交投物流集团是武鄂黄黄都市圈骨干物流企业。

  《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行动,为建设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物流企业,是构筑现代物流体系的“压舱石”。今年3月,顺丰泰森控股集团等15家武鄂黄黄都市圈骨干物流企业在汉“结盟”,发布协同推进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行动宣言,吹响加快打造武鄂黄黄都市圈全国重要物流枢纽号角。

  物流产业加速聚集

  位于鄂州花湖机场核心的机场转运中心一派繁忙景象,建设者在抓紧安装设备。转运中心是一座主体钢结构重达10万吨以上的超大单体建筑,总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投资超百亿元,是集货物中转、国际业务等多功能于一体,亚洲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复合型物流枢纽,同时也是顺丰集团未来的航网心脏及多式联运中心。顺丰集团湖北枢纽产业发展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转运中心项目工程建设与设备安装均已完成,正在进行整体设备调试与运营筹备工作,预计7月前后投入使用。

  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花湖机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的要求,顺丰集团积极打开内陆“空中出海口”,已制定年度航线转场计划,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完成国内40条航线转场工作,同时开通3至4条国际货运航线。

  作为亚洲最大货运机场,花湖机场内,“黄鄂黄”物流企业、产业正加速聚集。

  在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鄂州空港物流产业园,孙权一路正在土方开挖作业,现场挖机轰鸣,该项目由中交二航局、顺丰集团、中交一公院投资建设,首期6条道路及一座绿地公园基本建成。目前已招商签约40亿元,引进湖北盛世众联仓储物流等3家大型企业落户。据悉,目前鄂州市百余个临空产业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总投资额超千亿元。

  加快构建物流网络。5月20日,湖北交投鄂州新材料配送基地改性沥青核心生产设备安装完毕,计划6月30日试生产。该基地总投资2.4亿元,设计年产沥青混凝土30万吨。湖北交投物流集团负责人表示,将投资建设鄂州航空物流园,届时将覆盖钢材、农产品、有色金属、交通新材料等多个品类,提供冷链仓储、分割库存储、多式联运等专业特色物流服务产品,打造以武汉为支点、以武鄂黄黄及核心城市群为重心、以主要交通运输走廊和通道为支撑的物流园区和供应链产业园区网络布局。

  物流通道拓宽织密

  “黄鄂黄”物流企业联盟,由国家级物流龙头企业的顺丰泰森控股集团、长江航运集团,省级龙头骨干物流企业的楚象、国控供应链集团,“独角兽”医药物流企业的九州通医药物流公司等5家发起,以及湖北交投物流集团等10家企业参与组建,在武鄂黄黄都市圈合力推进武汉和黄冈—鄂州—黄石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行动,加快打造武鄂黄黄都市圈全国重要物流枢纽。

  物流企业加盟,重在“互联互通”,促成供应链产业链衔接融合。在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长航集团的巨轮正装运从浩吉铁路转运来的煤炭,顺流而下前往黄石等地。近年,长航集团开辟新航线,服务包括武钢、金澳科技、国控供应链集团等在内的企业。而楚象物流则以大宗原料供应链为核心,搭建“北粮南运、北煤南运”等多式联运物流通道,破解长距离流通难题。

  补链强链,交通先行。湖北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江海航运、汉欧班列为依托,形成国内国际双向拓展、铁水公多式联运的综合物流体系。今年将开辟新的物流运输通道(航线)20条,江海直航在巩固“武汉—日韩”航线基础上,向俄罗斯、东盟拓展。同时加密“武汉—日韩”航线,实现日本五大港全覆盖。

  4月27日,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钟山大道段破土动工,标志武鄂黄黄“三横三纵”快速道路系统建设全面启动。“三横三纵”快速路主要联通鄂州花湖机场、黄石新港等重要枢纽,到2024年4月,将完成投资131亿元,实施品质提升工程188.6公里。此外,武阳高速、凤莲大道等年内将建成通车。打造“轨道上的武鄂黄黄”。湖北铁路集团轨道运营分公司称,年内武汉至黄石、黄冈等4条城际铁路有望像坐地铁一样,扫码进站乘车,扫码出站结算。

  助力物流数智化升级

  5月5日,黄冈荆楚云数物流公司与湖北安卅物流签订网络货运货物运输合同。湖北交投物流集团相继在孝感应城、孝感安陆、荆州沙市、黄冈团风等地布局网络货运平台,并实现运仓协同,一张交叉联结、辐射重叠的数字物流体系在荆楚大地紧密编织。

  数字大潮,浩浩荡荡。5月21日,武鄂黄黄物流发展研究院揭牌,重点研究“数智天网”“物流地网”双网融合的模式,以及“物流先导+智慧赋能+高度协同”的智慧供应链发展之路。3月,《黄冈—鄂州—黄石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方案》发布,以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为引领,以补链强链行动为契机,建立骨干物流企业联盟,推动各成员单位信息互联互通,组织水、铁、公、空等运力资源和仓储资源协同共享,推进干支运输、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一体化衔接,拓展跨区域、全链路协同。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