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个天然气三联供项目实现能源梯级利用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28

  青岛世园会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由青岛能源燃气有限公司和远大集团共同承建,2014年4月完成投入运营使用,是青岛市首个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

  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可以实现天然气的“阶梯”利用,能够大幅度提升能源综合利用率。世园会采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共建设了9个能源中心。世园会建筑主要分为主园区和世园村两大区域,其中世园村采用的是区域冷热电联产方案并配套建设了1个能源中心,为世园村的12栋建筑提供集中制冷、供热,通过区域管网把空调冷热水输送到每个房间,同时供给大规模生活热水。能源中心采用两台1160千瓦的发电机与两台500万大卡的烟气热水直燃型非电空调,组成三联供系统,不足部分使用两台500万大卡非电空调。发电机发电除供给机房使用外,发电产生的烟气、热水,进入烟气热水直燃型非电空调,进行制冷制热,实现能源梯级利用,世园村采用分布式能源以后,每年节煤量1699吨,减排二氧化碳7388吨,减排氮氧化物295.52吨,减排二氧化硫258.58吨,相当于种植40万棵大树,效益相当显著。另外,世园会主园区植物馆等场馆还设置了8处天然气直燃机能源中心进行冷热联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