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创新模式完善机制全面提升员工素质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09

  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装备技术服务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从机制和形式上开拓思路、创新工作,全面提升员工素质。

  一是创新培训模式。设立培训日。明确每周六下午为班组内部培训时间,制定培训计划、加强过程监控、完善效果评估,以确保培训落到实处,真正达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领导干部半年一课。每位领导干部结合专业特长及个人成长经历,自选主题,每半年为员工授课一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加强干部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言传身教,为员工树立成长榜样。师徒know-how行。“know-how”即专有技术或技术诀窍,通过技术图纸、资料、规范等形式,传递产品设计、工艺流程、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技术知识。装备技术服务公司鼓励全员积极参与师徒know-how行活动,同时不断完善培训模式,改进评价及奖惩机制,充分调动了新老员工“教与学”的积极性,促进了知识经验的传承。

  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多功能小组机制。每月定期召开跨部门沟通工作会议,针对管理、技术、业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成立多功能工作小组,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按要求将问题整改到位,增强了跨部门协作能力。同时每年组织项目评级,对优秀项目给予奖励,鼓励员工为组织运行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公司管理。建立轮岗机制。制定轮岗管理办法,细化轮岗培养计划,明确轮岗期间考核标准,通过临时性轮岗和目的性轮岗两种方式,从领导到员工,在全员范围内开展轮岗培养活动。轮岗机制进一步平衡了个人意愿与组织需要,激发了员工工作热情,为充分发挥个人专长、培养多技能人才、全面提升组织绩效提供了保障。建立“工作亮点大PK”工作机制。每季度定期组织非提报创新项目范围内的管理、技术人员,开展工作亮点大PK活动,对季度工作中的管理技术创新项目,从工作效率、经济效益、工作质量等方面进行总结,全面展示员工的创新成果,提高员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从而提升公司的创新管理水平。建立班组长系列比武长效机制。以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班组长队伍为目标,面向现任班组长及后备班组长开展系列比武活动。比武主要分为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个阶段,涉及精益知识、看板知识、设备点检等内容。同时,基于系列比武活动,建立了“班组技术专家”管理机制及班组长评级制度,创新性地在一线员工内部打通了班组技术专家和班组长两条晋升通道,为员工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三是开展“青工成长321”活动。“3”是指前沿论坛、专题讲座、案例分享:收集整理领域内前沿科技相关知识,每季度组织一期前沿论坛;立足专业技能,每月组织一期专题讲座;结合工作实例,不定期组织案例分享,促进沟通,提升技能。“2”是指你的梦想我点赞、哲理故事大讲堂:开展“发现身边的感动”主题活动,在班组园地中设置“梦想点赞”专栏,鼓励员工展示梦想;开设哲理故事大讲堂,青年员工结合自身成长,以短文、小故事、微电影等形式轮流开讲,帮助新员工培养良好的心态,增强对企业文化理念的认同。“1”是指青工比武:理论实践相结合,每年开展比武活动,借助丰富多样的比武形式,“以比代练、以比促学”,让学习充满乐趣,促进员工立足岗位、主动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