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以新制胜 打造全球不锈钢标杆企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17

  一直以来,太钢围绕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这个战略目标,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前不久,更是荣获了中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他们的致胜法宝究竟是什么呢?

  正在进行热负荷试车的是太钢刚刚建成的世界最先进的不锈钢冷凝轧生产线,之前国内外不锈钢冷轧轧机退火酸洗、平整拉角、纵切等工序都是独立进行的。而这条生产线则可以把这些工序完整的集成起来。 太钢不锈钢冷轧厂冷轧机组技术员 樊联鹏:四道工序的无缝连接,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我们的轧机是五连轧轧机,钢带一次轧成,降低了中间的消耗和转运成本,而且成才率接近百分之百,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世界最先进的硅钢冷凝轧线、世界最大的不锈钢无缝钢管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的不锈钢精密带钢生产线,像这样世界一流的装备,在太钢比比皆是。

  太钢系统创新部部长 宋迎东:我们坚持对标一流,自主集成创新,现在已经建成了全球工艺装备最先进、规模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

  有了好的设备,还要不断创新技术和理念,近日,随着最后一批双向不锈钢钢筋的下线,太钢不仅圆满完成了港珠澳大桥珠海段工程的供货任务,还解了香港段工程的燃眉之急。

  太钢营销部海外业务部经理 俞光:今年五月份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境外供货方出现了供货困难,项目方主动联系太钢,希望太钢能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帮助其供货。接到这个定单以后,我们快速组织,五天之内就完成了整个产品的生产,三天之内就完成了产品的运输和交付。远远超出了他们原先的预期。

  不仅快速,出厂时太钢还把钢筋都加工成港珠澳大桥所需要的标准件。能够交出如此完美的答卷,得益于太钢有着世界一流的研发和生产技术,更得益于他们超前的管理理念。

  太钢营销部不锈型材业务部经理 史亚斌:港珠澳大桥从九十年代开始,国家就已经开始立项和论证了,那个时候我们太钢就得到了这个市场信息。采取了先期介入的方式,从我们营销角度呢,我们积极和项目方进行联系,另外从我们技术和生产的角度,介入了他们的设计部门,真正了解这个产品的具体性能要求。

  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致胜,就这样,一边落实市场,一边研发产品,到2012年港珠澳大桥投标时,太钢凭借自主研发的不锈钢双向螺纹钢不仅独家中标了珠海段工程,还填补了国内按英标生产双向不锈钢钢筋资质的空白。

  太钢系统创新部部长 宋迎东:近年来,我们一共创造了有800多项不锈钢专有技术,其中100多项国际领先,推动了国际不锈钢技术的发展。

  凭借着这样一种追新和创新精神,从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的关键部位到我们手里的一毛钱硬币,太钢产品随处可见。不锈钢的产量和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全球第一。

  太钢系统创新部部长 宋迎东:太钢这次获得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我个人认为得益于两点,第一,我们不锈钢发展的战略,第二,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我们做的非常好。

  如今,太钢的成绩单还在继续飘红,今年上半年,在全国钢铁行业一片愁云的形势下,太钢不仅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5%,利润更是增长了72.37%,同时出口增长了93.65%,钢材产销率超过了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