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成为国家铁路用钢重要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21

  近年来,太钢以科技创新为发展之本,不断实施高水平技术升级改造,依托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铁路用钢工程研究中心,自主开发多项核心技术,形成铁路用钢战略产品集群,成为国家铁路用钢重要生产基地。

  公司铁路用钢研发工作始于1998年。十几年来,太钢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己任,紧盯国际和国内铁路发展动向,不断加快技术进步与新产品研发,为持续提升我国铁路装备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太钢铁路用钢产品包括:铁路轮轴钢、车厢用不锈钢和高强钢、牵引电机用冷轧硅钢、车厢用耐候钢。其中,高牌号冷轧硅钢广泛应用于铁路牵引电机、高速动车电机;铁路货车用T4003不锈钢板用于大秦铁路3万多辆货车的制造,并批量出口到澳大利亚等国;铁路客车用不锈钢材料用于200km动车和城市轨道车厢的制造,实现了车体制造用不锈钢材料100%国产化;铁路轮轴用钢生产已形成规模化和系列化,产品出口到美国、法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车轴钢稳居国内市场第一位,占有率达90%;重载车轴钢于今年6月在大秦线“和谐号”铁路大功率牵引机车首批使用,填补了国内空白。高速轮轴钢于今年2月通过中国标准动车组试用评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