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设置安全红线 保障安全发展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26

  2014年6月,是全国第13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同煤集团作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始终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大力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凝聚安全生产正能量。2014年,同煤集团以采掘运、机电、地质、通风等专业管理为重点,制定了13条安全“红线”规定,作为安全“高压线”,只要是触碰,不管出不出事故都要对触犯者给予行政处分,真正做到了违规“零容忍”,问责动真格。

  强化安全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近年来,同煤集团针对煤与非煤多业并举的发展态势,积极构建大安全管理格局,力求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同煤集团大力推行“六环五步”安全全面管理,将大集团安全管理划分为“煤炭、电力、化工、新兴产业、生活(包括家居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六个安全环,按照“层次管理,逐级负责,量化分解、评分考核、奖罚兑现”五个步骤进行管理,实现全覆盖、全方位、程序化的安全管理。在此基础上,同煤集团还大力实施“金字塔”安全系统管理,上到董事长、下到操作员,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逐级分解安全目标,逐级考核,构建了职责清晰,层次管理逐级负责的安全管理格局。与此同时,还通过19个安全专业委员的设立,构建了职责清晰、层次管理,逐级负责的安全管理格局。

  细化主题活动,为安全搭建平台。“定邦支护可靠安全,确认完毕;采煤机截齿齐全完好,确认完毕;作业环境内没有人,采煤机一切正常,确认完毕……”在同煤集团煤峪口矿,为了将安全工作做实做细,该矿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利用安全学习、班前会时间,组织员工学习各工种“手指口述”操作程序的安全确认,向员工贯彻“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的重要性和实际意义,通过这种方式,使员工懂标准、干标准。

  2014年,同煤集团按照“一季一重点,一月一整治”的原则,规划了覆盖全年的各类安全活动:一季度“安全宣传教育季”,二季度“瓦斯治理攻坚季”,三季度“水害防治攻坚季”,四季度“隐患整治加强季”,力求通过连续不断的安全活动,让安全工作常抓常新,常抓不懈。

  推进“双基”建设,以管理强基固本。“现在我们培训讲‘双基’,等车看‘双基’,抽查考‘双基’,每个人对‘双基’建设的重要性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在忻州窑矿区队换班室,员工们谈着该矿推进“双基”建设以来的新变化。在同煤集团忻州窑矿“双基”建设的成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洁的安全文化千米大巷让人耳目一新,统一制作的安全牌板使人铭记安全,一条条管线吊挂整齐,一根根木料码放有序,巷道内干净、整洁、看不到一丝杂物……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座已开采了多年的矿井。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效益,唯有将“双基”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作为铸就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土壤”精耕细作,才能结出安全发展的累累硕果。2014年同煤集团在做好“双基”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以“双基”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统领全局,全力推动企业安全发展。从“双基”建设到精细化管理,同煤集团将每一个安全生产的新高地,作为总结经验,寻找差距,迈向更好目标的新起点。

  加大安全投入,用科技消除隐患。操作人员轻敲键盘,井下的各项数据全部展现在大屏幕上,只见采煤机步步前行,割煤、推溜、移溜,传输皮带上,滚滚的煤炭流水般奔向地面。这是同煤集团塔山煤矿公司生产调度室内的情景。近年来,该公司已建成了包括综采工作面设备监测、煤流监控、环境监测、瓦斯抽放监测、人员定位监测、主通风及压风监测、矿压监测、主排水监测等底层子系统的综采自动化生产联动控制系统。特别是采用全新LPD极光荧光体显示技术和多媒体控制技术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已经成为数字塔山、智慧塔山集中展示的平台。

  资金的投入,设备的保障是做好企业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同煤集团从2011年下半年到2013年底,安技措的额外投入、瓦斯治理、防治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安全工程治理,共投入60多亿元,为大集团安全生产创造了硬环境。同时,为了进一步规范人的行为,打造安全发展软环境,同煤集团还通过脱岗培训与业余培训相结合,集团集中培训与生产单位自主培训相结合, 从2011到2013年,开展安全培训51万人次,力求以全员培训的方式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全力培育本质安全型员工,真正筑起了保障企业安全发展的坚固长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