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机场集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22

  为认真贯彻贵州省领导安全工作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贵州机场集团公司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部署,针对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新情况、新特点,结合集团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当前安全保障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工作基础,提升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全年安全目标的实现,集团公司自8月19日起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活动时间为100天,持续至11月底。

  据悉,为确保活动深入、全面、持久开展,确保扎扎实实、不走过场,收到实效,在活动期间同步进行督促检查,并贯穿全过程,由集团公司两位主要领导对督查工作负总责,按照“管运行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原则,根据集团领导班子分工,成立七个督导组,督促检查各单位排查工作进展,督促落实整治工作要求。

  此次活动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底线思维、红线控制”,以基层一线、生产现场的持续安全建设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全面系统开展检查,坚决有效整改隐患,确保集团公司持续安全局面。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格执法、注重实效,宁有交叉、不能漏项”的原则,确保“大排查大整治”期间不发生重大不安全问题,为全年安全目标的实现筑牢过程基础。通过深入系统的排查整治,有效解决安全隐患,固化长效措施,提升安全管理品质。

  活动明确整治重点区域与重点环节,涉及航空地面及相关飞行安全、空防安全、消防安全、设备设施安全。要求各单位在确保集团公司检查重点基础上,结合自身业务职能和工作实际,以公共服务区、旅客活动区、飞行控制区、建设施工区为重点区域,把握好“一线岗位按章操作规范情况”等13项重点环节,切实做好本单位的排查整治工作。

  活动以“四查、四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安全排查整治。“四查”即:查思想,重点检查全员对上级安全工作最新指示精神的学习领会、以及各单位在日常安全工作过程中贯彻情况;查责任,重点检查各单位安全责任制健全情况;外包或租赁单位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交叉工作、交接部位安全责任明确情况;查规章,重点检查各单位SMS 体系、航空安全保卫SeMS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安全制度规章建设情况;全员岗位安全作业综合考察评价情况等;查应急,重点检查国家突发事件响应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民航局208号令学习贯彻情况,应急预案、物资、队伍等各环节建设情况,年度应急救援演练计划开展情况,重要岗位、特殊工种的日常拉练、模拟演练、桌面推演情况。“四结合”即:与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相结合;与日常生产运行保障过程管理相结合;与季节性安全工作特点相结合;与重大保障任务相结合。

  活动要求各单位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级领导活动中走前列、作表率,不遮丑不护短,组织开展好检查和督查工作;要精心组织突出实效,加强领导,对排查出的隐患,落实属地管理职责,能整改的要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涉及多个部门的,要主动沟通协调,严禁推诿塞责,推动隐患整改进程;要加强监督落实考核,活动以各单位自查为主,督导组督促,职能部门不定期抽查为辅,各单位要增强活动针对性,做好活动的部署安排;要做好信息报送和分析总结工作,各单位要在认真、深入检查的基础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措施的总结报告。

  据悉,经过前期全面排查,集团公司各单位(含支线机场)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细项381条,部分已完成整改,各单位正积极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加大排查力度,落实整治措施,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取得实效,全面提升集团公司安全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