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应邀参加2014年世界炭黑会议

文章来源:景德镇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02

  “2014年世界炭黑会议”于10月20至2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黑猫股份)应邀参加此次盛会,这是中国炭黑企业第一次参加世界级炭黑大会,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在会议上展露风采,深受业内各界人士的好评。

  据悉,此次盛会是由Smithers Rapra公司主办的“第十三届世界炭黑会议”,参会人员有学术界专家、行业分析机构、原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炭黑生产商、轮胎与橡胶制品客户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人员。会议就炭黑生产原料的拓展与升级、炭黑生产技术的革新与发展、生产设备装置水平的改装与创新以及行业的形势分析与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作了交流与探讨。

  如今的中国已是全球第一炭黑生产大国,炭黑年产量已超出全球总产量的40%,此次会议中国企业组团参加,与会人数由去年的200余人跃升至近400人,大会特别为中国使用同声翻译,充分展现出中国炭黑企业的高速发展已得到世界同行的普遍认可,尤其是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的神奇发展历程更是深受与会众人称赞与好评。

  神奇崛起发展日新月异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炭黑业还处于初级起步阶段——污染重、能耗高、品质低端,优质炭黑被西方发达国家完全垄断控制,在这种情形下,景焦集团(黑猫股份的控股股东)高举民族工业大旗,成功探索出一条相关多元发展之路,紧扣经济循环利用的主题,将炭黑引入企业发展规划,成立了黑猫股份的前身——景德镇市焦化煤气总厂炭黑分厂。20年间,黑猫股份抓住了中国炭黑化工的高速发展期,通过战略布局、合理规划,从单一的炭黑分厂发展至拥有多家控股子公司,集炭黑、白炭黑、焦油加工、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上市企业,炭黑产量由8000吨跃升至今天的100万吨,堪称中国炭黑界的一段经典传奇。该公司先后在江西景德镇、陕西韩城、辽宁朝阳、内蒙古乌海、河北邯郸、山西太原、河北唐山、山东济宁建设了八个大型炭黑生产基地,拥有数十条炭黑及白炭黑生产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橡胶制品,尤其是轮胎行业的重要原料。黑猫股份各控股子公司均贴近资源地、比邻焦化厂、互相依托、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循环经济优势,循环链条环环相扣,环环生金,使得该公司在能源日趋紧缺的时代背景下,能以裂变模式迅猛扩张,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炭黑产销量连续十年居中国同行业首位,国内炭黑市场占有率超出20%,2013年炭黑产能和产量位居全球炭黑行业前四名,多次荣获“江西省优秀企业称号”、“江西省名牌产品”、“科技进步先进企业”、“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集体”、“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技术领先品质不断提升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善于吸收和创新国内外先进技术,应用新技术、新工艺,逐渐形成了自己核心技术,不断追求行业领先,有一流的生产装置和一流的炭黑检测中心,关键生产及检测设备均从国外进口,技术设计科学、完备、工艺流程完善。2005年该公司组建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引进国内十余位炭黑生产技术专家,聘请炭黑行业、国家级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担任顾问,共同从事炭黑生产和应用的技术研究,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定期选送优秀员工赴国内外培训,与知名院校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大力培育技术团队。至今,江西黑猫、乌海黑猫、邯郸黑猫已相继荣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先后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计52项。为加强新产品研发及追求生产原料精细化,黑猫股份相继成立了青岛黑猫炭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煤焦化工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这两研发机构,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视质量为企业生命,一直狠抓品质管理与品牌建设,以质量管理体系为载体规范公司日常各项工作,近年来先后通过了ISO9001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标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18001标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国际汽车行业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检测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

  正是持续的科技进步和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了黑猫股份产品质量的稳定,打造了“黑猫炭黑”这一世界知名品牌,使得该公司产品畅销全国,近三成产品远销海外,赢得海内外客户的广泛青睐,国际知名的轮胎公司如米其林轮胎、普利司通轮胎、固特异轮胎、倍耐力轮胎、大陆轮胎、库珀轮胎、锦湖轮胎、韩泰轮胎、佳通轮胎均为该公司优质客户。

  目前该公司正在着力研发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单条8万吨炭黑生产线,届时炭黑生产技术水平将进一步提升,综合能耗将大幅下降,将极大地推动行业的发展。

  放眼全球黑猫驱动未来

  为加强环境保护,节约一次能源消耗,在此次“世界炭黑会议”中有五位炭黑专家重点介绍了废旧轮胎裂解生产炭黑技术,这是炭黑发展的方向之一,此外,在绿色轮胎研究课题上,与会专家也做了主题演讲与交流。以上两个方面,黑猫股份将加大研发与投入力度,特别是绿色轮胎白炭黑方向将进一步拓宽和延伸发展。未来的黑猫股份也将会有自己独特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从黑猫制造向黑猫创造转变,达到国际一流炭黑企业水平,有自己命名应用于绿色轮胎的绿色炭黑以及拥有自己独特的橡胶配方。

  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建设一流炭黑企业,是黑猫股份振兴炭黑工业的思想根基,也是黑猫股份未来发展坚定不移的精神理念。从“高举民族工业大旗”的中国炭黑行业排头兵到如今的世界知名炭黑企业,对黑猫股份来说,是一次破茧化蝶、凤凰涅槃,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今后该公司将继续围绕“强化行业地位、培育核心优势、拓展综合利用、提升盈利能力、管理创新改革、实现又大又强”这一战略方针,强化内部管理,坚持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争做世界炭黑行业的排头兵, 未来,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将乘风破浪,高歌远航,以卓越赢得赞誉,以品质驱动未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