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电集团“高效离心泵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重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27

  2015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由重庆机电集团所属重泵公司与江苏大学联合开展的“高效离心泵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重泵公司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致力于自主创新与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相结合,与江苏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核动力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促进公司在面向钢铁、石化、核电、海洋石油、湿法冶金、煤化工以及国防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的关键泵设备国产化中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自主研发骨干企业和泵行业技术创新排头兵企业。

  在“高效离心泵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实施中,围绕百万千瓦核电站用上冲泵水力模型开发,重泵公司在充分论证各种技术方案优劣基础上,以自有高压自平衡多级离心泵成熟结构为基础,将企业在长期经历各种复杂工况考验中所积累的独有技术和成功经验运用在上充泵的研制中,使得从方案设计入手就具有重泵完全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鲜明特色。江苏大学充分发挥作为国内唯一以研究水泵为主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优势,针对上充泵的特种多工况性能要求,通过创建离心泵多工况水力设计与优化方法,揭示离心泵内部非定常流动规律,为高效离心泵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双方多年合作为重泵公司持续提升高端泵高效水力模型研发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重泵公司在短短几年中迅速形成高压自平衡多级泵,覆盖国际通用的BB3型水平剖分单壳体、BB4型节段式单壳体、BB5型涡壳式双壳体及全抽芯式双壳体四大结构系列,在核电上充泵国产化、大化肥甲铵泵国产化以及海洋平台替代进口输油泵和注水泵等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中屡次填补空白,代表着国产品牌在高端多级离心泵领域与国际品牌竞争的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