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建承建世界最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通车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05

  近日,上海城建隧道股份承建的世界最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郑州市下穿中州大道隧道2标正式通车。隧道公司自主设计、研制的世界最大矩形顶管机在不封闭交通、不搬迁地下管线、不破坏街景的前提下,完成了110米长距离矩形顶管穿越,成为同类施工项目的优秀范本。

  中州大道作为郑州贯通市区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宽达100米,设双向14车道,如采用明挖法建设下穿隧道,将使郑州城区遭受“一刀两断”困扰,严重影响当地交通。对此,上海城建在项目开工前,便建议采用矩形顶管法施工,把“开膛破肚”变为“微创手术”,减小对地面交通的干扰。施工中,隧道公司还采用了自动压注减摩泥浆等一系列举措,并根据郑州地质特点量身定做顶管设备,最终优质、安全、快速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目前,隧道公司正借中州大道顶管施工实践契机,推进超大顶管系统化技术研究,并已获得国家建设部重大课题《超大断面异形隧道掘进施工技术研究与示范》以及上海国资委企业技术创新和能级提升项目、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的支持,使矩形顶管及矩形盾构技术迈向新时代、登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