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污水公司以市场化理念探索降本增效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30

  今年7月,上海城投在全市水务行业迎接新机遇、新挑战的形势下,整合资源组建水务集团,以期用科学的职能定位、强大的专业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水务集团污水公司贯彻“三化”理念、特别是市场化理念,上下联动、转变观念、全员挖潜,努力探索降本增效的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城投运营企业爬坡过坎、迎接竞争挑战树立了标杆,为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目标发挥了示范效应,值得集团相关企业借鉴推广。

  一、自上而下,理念先行转变观念

  与其他老牌国有企业一样,污水公司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母体”内的一线员工人数众多,种种原因使得这些同志“求安稳”的念头较为明显,这也是他们的实际情况。但改革大潮中无人能独善其身,何况发挥他们长期处于一线岗位的优势长处也是发展的迫切需要,如何及时转变这一庞大群体的观念,使他们参与到市场化改革大潮中,就成为污水公司领导班子的重要议题。

  在前期改革宣贯会后,今年8月,一场“三化”改革大讨论在污水公司内部展开。期间公司班子走访基层单位,了解情况,指导工作,组织召开了中层干部座谈会、班组长代表座谈会以及青年干部代表座谈会,直接听取基层管理者以及一线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公司主要领导以“污水处理市场化和我们”为题,给班组长作专题培训,讲形势、谈问题、论路径,和一线员工共同谋划降本措施。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召开两级中心组扩大会议,聚焦改革,集思广益,以进一步提升全员市场化理念。针对不同层次采取的多种宣贯手段取得了效果,职工的热情和积极性正在被逐渐激活,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有意愿参与公司市场化项目,愿意接受符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员工也开始积极开动脑筋,在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上下了不少功夫。降本增效实现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二、自下而上,班组参与挖掘潜力

  就在污水公司理念宣贯的同时,各污水厂内不少一线员工,也蓄势待发,着手挖掘班组内的降本增效潜力。

  自2012年6月石洞口厂深度脱水项目改造投产以来,这个16人的班组团队,不但让四台老旧板框压滤机稳定运行,并且在强化节能意识、全面降低生产成本下了一番功夫。石洞口厂的污泥调理池是由原飞灰项目制浆池改建的,两组调理池并不联通,且各有药剂投加系统,一旦发生故障,会导致污泥无法排出,也浪费了大量药剂。为此,脱水机房的团队成员们出谋划策,对设备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包括增设三氯化铁计量罐、安装超声波液位仪、根据生产的实际情况合理投加铁盐、计量罐底部用管道连通等优化措施,在确保全年生产任务的按时完成的基础上,全面有效地控制了生产成本。经过一系列改进后,相比2013年,2014年石洞口厂药剂用量全面下降,其中石灰节约520吨,三氯化铁节约410吨,合计节约人民币约70余万元。

  类似案例在天山厂深度脱水车间也得到了成功实践,尽管该厂石洞口厂的设施条件不尽一致,但员工充分激发技改热情,自己动手,反复试验,摸索最合理的运行参数。通过努力,相比2013年,2014年天山厂节约深度脱水药剂费约76万元。

  三、上下联动,积极引导探索措施

  职工“金点子”评审活动是污水公司每年的保留节目,企业通过这一平台,引导广大职工创新实践、刻苦攻关、改进工艺,献计献策发挥聪明才智。四年来,共有44条措施被评选为公司金点子,推动公司在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本届金点子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的《沼气管道中排冷凝水排放系统改造》正是员工自主探索降本增效措施的典型案例。白龙港厂正式接管污泥厌氧消化项目后,技术人员针对德国进口冷凝水排水装置中手动型抽水泵操作繁、易磨损的薄弱环节,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精心设计了改进方案并付诸实施,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原本需要3名员工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只需1人就能完成,抽水时间明显减少,效率明显提高,且技术改进后的气动泵性能质量优异,至今未产生任何故障。

  除了“金点子”活动以外,污水公司在市场化的理念下,试点其他降本增效措施,如在检修项目上,公司今年试行了部分跨厂项目的合并招标;在大厂和市区小厂的绿化养护、保洁等工作上,公司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使得生产管理成本获得一定下降。在盘活存量方面,优化方式,有条件的选择相对风险低、有效的客户,同时严格控制经营成本,从而获得一定的开源收益。在郊区厂化验工作上,采取片区集约的方式,进一步压缩成本等等。通过这些手段,公司降本增效获得成效。

  不积小流,无以汇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三化”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水务集团污水公司通过积极探索、先期试水,在探索降本增效中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为企业在公用事业PPP浪潮中积蓄力量、练好内功,进而主动参与市场竞争、搏击拓展创造了条件,也值得城投集团各相关企业借鉴吸收,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