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华鲁恒升在线创新每年挖潜降耗过亿元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16

  近期山东华鲁恒升隆重表彰了2013-2014年度技术和管理创新成果,总奖励额达到300万元。近年来,该公司完善多元对标体系,通过节能挖潜、装置优化和节能技改项目的实施,煤、电、水、汽消耗每年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仅在线优化创新项目就可每年降本增效上亿元。华鲁恒升以提高运营效益为核心,以适应市场、降低成本为着力点,一直依托现有产品和装置,引进、消化和吸收先进技术,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升级改造。

  在在线装置的优化上,主要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生产安全稳定高效,二是能量的有效利用,三是挖掘目前潜在的效益。通过持续的在线优化和资源整合,公司打造出洁净煤气化、羰基合成等多个产业技术平台,并开发出以煤气化为龙头,同时生产合成氨、甲醇及CO的复合工艺,实现了尿素、醋酸和聚氨酯配套产品的自主调节,形成了“一头多线”循环经济柔性多联产。公司可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产品间、系统间、园区间的联产联动,原料综合利用率高,协同效应强,综合效益逐步显现。2012和2013年度,华鲁恒升连续两年在以烟煤(包括褐煤)为原料的合成氨综合能耗指标排名第一,尿素、DMF、醋酸等主要产品成本控制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去年以来,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彻底消灭放空气(含蒸汽),抓好外排废水的处理和能量的有效利用,实施了循环水泵节能泵改造、蒸汽梯级利用及发电最优化调整。同时抓好现有技术的研发升级和进步,日产醋酸突破1500吨,实现了年产50万吨的扩能目标。今年该公司立项实施的优化创新项目13个,预计经济效益1.7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