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信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引领技术创新前沿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08

  青岛海信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自建立以来,共承担科技部的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项目1项,市级项目3项,申请专利350项,其中发明专利290项,获得省市科技奖励6项。

  一、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实现互惠共赢

  海信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奉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注重全员创新的文化积累,开展颠覆性创新研究,建立各种创新资源交流、碰撞、共享的探索平台,同时,着重建设互惠共赢的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实验室已经与麻省理工大学媒体实验室、中科院声学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山东大学等12所海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在智能交互技术、数字多媒体计算、集成电路设计、显示技术、数字多媒体终端的嵌入式软件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二、实行制度特区,确保实验室高效独立运营

  为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效独立运营,海信集团将实验室设为制度特区。一是设立稳定投入机制,每年对实验室投入5千万元以上,保障研发投入的持续性和强度。二是建立多模式的研发评价管理机制,尊重科技创新规律,按照不同类型的研发课题建立不同模式的研发评价标准。三是通过股权激励、科技标兵等物质与荣誉奖励,建立研发人员的长效激励机制。四是建立统筹协调的成果转化机制,通过全过程的研发流程设计实施全过程、系统化管理推进,及时将技术转化为市场需要的产品,实现了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确保创新投入成效。

  三、实施前沿探索,提升基础研究水平

  海信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紧紧围绕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关键技术,在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进行自主创新的突破。一是多媒体计算技术。通过对新型多媒体音视频标准的研究,致力于多种新型编解算法的优化,提升编解码软件的运行效率,以最终提高编解码速度;实现跨平台算法软件移植和拓展应用,为相关多媒体芯片的设计开发等提供支持;培育和实施自主知识产权的音视频技术标准,强健民族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脊梁。二是数字视频技术与多媒体芯片设计。以数字图像、视频处理技术为突破点,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效积累,确立技术竞争优势;采用soc技术,提高芯片的集成与整合程度、扩充功能,实现产业链优势资源整合利用、增强产品竞争能力;立足整机的关键技术需求和关键器件的技术发展,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视频类芯片,做强“中国芯”。三是网络多媒体技术。通过对宽带和家庭网络关键技术的研究,构造家庭内部的多媒体网络拓扑结构和家庭内外部的网络交互机制;实现家庭内部的3c终端设备的网络增值功能和拓展功能,并为用户提供基于智能小区和数字家庭系统的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多媒体网络技术标准的研究,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闪联标准走向国际做出贡献,而且为标准的实施和产业化推进做出自己的贡献。四是高清晰度多媒体显示终端技术。新型显示技术及其器件研发;基于视频芯片技术和多媒体网络技术的多媒体终端研发;解决从多媒体显示技术到终端解决方案的关键与共性技术问题,为我国的数字多媒体显示终端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技术上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