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口岸获批全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23

  近日,防城港口岸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正式获批全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这不仅拓展了防城港口岸功能,而且也为把防城港区建设成全国四大粮食流通走廊—西南走廊的龙头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此次全国首批申报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共101个、口岸监管点172个,经过国家质检总局的材料审核和现场验收,有58个口岸(其中广西有3个口岸)、96个口岸监管点首批通过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验收。

  2013年8月,为有效防范和降低进口粮食传带外来有害生物和潜在安全风险,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全国实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制度,有进境粮食业务的口岸要经申报获批后许可运营。防城港口岸是全国进境粮食的主要口岸之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广阔的辐射区域,使防城港成为进境粮食的重要集散地,年进境粮食达580多万吨,粮食进境量位居全国前列。辖区内五大粮油加工、仓储企业的规模化生产,以及众多粮食贸易集群的加入,形成了防城港市乃至广西的支柱产业链。

  港务集团防城港区以申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为契机,在装卸生产上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先后投入资金5亿元用于粮食泊位专业化改造,卸船设备采用9台700吨/小时的带斗门机,配套2000吨/小时的全封闭单托辊下气垫式带式输送系统,通过带斗门机输料皮带与输送系统的配合,实现全程自动化、封闭式输送工艺,将进境粮食高效、安全地输送至辖区内粮油加工企业中转、储存。专业化泊位改造后,可有效降低粮食接卸过程中的粉尘污染和货物损耗,使进境粮食接卸能力将从原来的700吨/小时提升至2000吨/小时,作业效率提高了两倍多,泊位粮食年吞吐量可突破1500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