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模式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22

  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积极打造中小微融资增信平台,成功闯出了一条传统银行信贷之外为民营企业提供“拾遗补缺”综合金融服务的新路子,有效促进了下属广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迈入全国同业前三强:注册资本金由2008年接管时的2亿元增至43亿元,特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在2013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累计拨付1亿元和2亿元增加资本金,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目前市县两级政府财政注资超过10亿元;公司在保余额由9亿元增至302亿元,累计为广西7556家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获得信贷资金1284亿元。

  创新担保体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紧张,难以大规模注入资本金的情况下,金融集团全国首创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府共建贷款担保体系,通过多元化和市场化筹资的方式,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题。6年来,累计发动全区104个市、县(区、园区)政府设立贷款担保基金,按1:10的放大比例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远超过全行业平均杠杆放大倍数2.3倍,这一举措发挥了“积少成多”的作用,达到了“聚沙成塔”的效果,合各级财政之力,解小微企业之需。

  创新担保支持理念。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要是“锦上添花”,但是往往“雨天收伞”。金融集团提出国有担保必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既要“雪中送炭”,帮助小微和涉农企业增加信用,通过提供担保帮助他们加倍获得银行贷款;又要“雨天送伞”,在经济下行时期不抛弃、不放弃,积极支持他们度过难关和“冬天”。

  创新担保增信模式。金融集团借鉴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贷款模式,在全国创新发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担保企业通过将股权投资基金质押给担保公司,除了获得与企业所提供的抵押物价值相当的授信额度外,还可增加获得3倍以上股权基金投资额的信用担保授信额度,此举不仅没有增加企业负担,而且提高了小微企业融资额度,企业每年还可获得基金产生的一定收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