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煤集团引领煤层气开发利用低碳发展新模式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25

  九月连绵的细雨,于酷热中给人们带来了舒爽的清凉,而在舒适惬意的同时,人们很少注意到细微的变化。衣服上烦人的泥雨点儿不见了,孩童们在细雨中无忧地嬉戏了,放晴时天空的蔚蓝出现了……,这一系列的改变,与山西晋煤集团二十多年前开始着手治理严重制约着矿井安全生产的瓦斯,并构建完整的抽采利用产业链不无关系。

  瓦斯也叫煤层气,是煤矿五大自然灾害之首,它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5-16%时,遇明火就会爆炸。这是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根源。

  晋煤集团与之打交道源于全国首座高瓦斯条件下的千万吨级矿井寺河矿的投产。寺河矿是高瓦斯高突矿井,吨煤瓦斯含量最高达到28方以上,而国家要求采掘作业的吨煤瓦斯含量要在8方以下。

  面对难题,晋煤集团迎难而上,独创煤层气井上井下联合抽采工艺,从先抽后采到边抽边采,在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同时,致力于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地面抽采出的高浓度煤层气经过液化、压缩后应用在化工、民用等领域;井下抽采出的低浓度煤层气,则用于发电。晋煤集团从被动防御瓦斯灾害变为主动开发清洁能源,极大改善之前被动“点天灯”的现象,减少瓦斯排放对大气造成的污染,并将之经过转化和利用摇身变成低碳发展的宝藏。

  节能减排  引领低碳发展新模式

  以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瓦斯发电厂——寺河瓦斯发电厂为例,它的装机容量是120兆瓦,每年大概可以消耗2亿标方的煤层气,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当量300多万吨,与同容量的燃煤火力发电厂相比,相当于节约标煤29万吨。沁水晋煤瓦斯发电公司总经理靳海告诉记者:“煤层气燃烧后的产物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氢气,几乎没有污染物,但直接排放对大气的危害是二氧化碳的21倍。”

  煤层气的成功抽采利用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尤其是良好的环境效益,引得社会广泛关注。不仅在晋城市,在山西省其他城市及河南、辽宁等全国其他省市也先后模仿晋煤集团的成功经验,建设瓦斯发电厂及煤层气加气站等项目。通过对煤层气的利用,减少当地的碳排放量,改善空气环境,促进城市低碳发展。

  动力足  价格低  打开清洁新能源市场

  近日,记者来到全国第一座投入使用的煤层气加气站——晋城市泽北加气站,映入眼帘的是前来加气的各种车辆络绎不绝,家用车、出租车、公交车比比皆是。当记者询问汽车使用煤层气有何好处时,前来加气的司机都争抢着说道“出租车两天加一次,一次可以跑200公里左右”,“省钱,比加油几乎省一半”,“动力也不错,拉上三四个人没问题”。司机们脸上洋溢着的真诚和笑容,展现着他们对煤层气这一清洁能源的青睐。

  据了解,今年是泽北加气站投入使用的第八个年头,每天到泽北加气站加气的车辆大概有2700车次,而像这样使用晋煤集团煤层气的加气站,在山西省及河南省等地共有24座,加气车辆达到2000多辆,日均加气量近30万立方米/天。使用晋煤集团煤层气的燃气及油气两用汽车已达到2万多辆。已实现向陶瓷、玻璃、钢铁等生产企业提供清洁的煤层气和天然气燃料,工业用户达3300余户。居民用气已覆盖山西省大部分区域,燃气居民用户达100余万户。

  构建煤层气产业抽采利用完整产业链

  目前,晋煤集团已形成全国最大的煤层气井群及抽采利用规模,实现了煤层气勘探、抽采、输送、压缩、液化、化工、发电、汽车燃气、居民用气的全链条产业发展,已建设2000公里长的煤层气集输管线、集气站185座、中央处理站2座、煤层气压缩站7座、煤层气液化厂2座、煤层气长输管道221.3公里,拥有300余辆煤层气运输专用槽车。

  通过这些建设好的液化厂、集输管线、专用槽车等,晋煤集团将煤层气这一低碳发展的清洁能源一步步推出晋煤,走向全国。目前,煤层气产品已销往山西、河南、广东等多个省市。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低碳发展成为当前的主旋律。晋煤集团开创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低碳发展新模式,不仅确保了矿井的安全生产,也使煤层气已如天然气一般,从工业用气、居民用气、汽车燃气等方方面面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地改善着人们的生活环境,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为人们能够生活在碧水蓝天之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