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开创高炉渣利用新途径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28

  山西太钢绿色发展不停步,自2013年6月国内首条高炉热熔渣制棉生产线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经过工程建设者们1年多的努力,整条生产线于9月上旬全面进入设备单体试车阶段。该生产线的建设,为国内钢铁企业成功破解“三废”问题,实现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开创了新途径。

  高炉热熔渣制棉综合利用技改项目是太钢实施环保战略,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重点项目。高炉渣是高炉炼铁产生的副产物,以前世界上对其综合利用的通用做法是:经过水淬加工,成为水泥生产的原料,但其缺点是不仅浪费了高炉渣的巨大显热,而且对环境造成了二次污染。随着科技进步和对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深入研究,一些国外企业开始尝试利用高炉热熔渣替代玄武岩生产矿棉,并获得成功。矿棉因具有质轻、耐久、阻燃、不腐等特点,是优良的保温隔热、吸音材料,被广泛用于工业热工、冷藏设备及绿色环保建筑等领域。高炉热熔渣之所以能变身为矿棉,主要是因为高炉热熔渣有与玄武岩相近的成分,可作为矿棉生产的原材料,同时高炉红渣具有大量显热,如果充分利用就可省去传统制棉工艺中在冲天炉内加热熔化高炉干渣的环节,既节约能源又保护环境。2013年6月,太钢开工建设高炉热熔渣制棉项目,这是国内第一套利用高炉热熔渣制棉的生产系统。

  太钢高炉热熔渣制棉综合利用技改项目采用先进的双热渣熔炼炉调质保温工艺,在技术上实现了重要突破,高炉热渣可直接加入粗炼炉调温,之后再兑入精炼炉调整熔渣酸度和成分,采用双热渣炉熔炼的工艺,可充分利用高炉热渣的显热,缩短冶炼时间,节省电力消耗,提高生产效率。此外,为了保证矿棉品质,该项目还进行了上料系统革新,以减小熔渣流速波动,保证出渣流量恒定,实现均衡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高炉热渣显热回收率可达80%以上,年回收利用高炉渣8万多吨,生产高品质矿棉板和粒状棉7万吨。

  目前,整个项目进展顺利,截至9月上旬,主体设备安装已全部结束,正紧锣密鼓进行配套设施安装,并同时开始进行单体试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