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正珠煤业降本增效举措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22

  面对当前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山西焦煤汾西矿业瑞泰正珠煤业采取多种举措强化管理,千方百计压缩各项生产成本空间。

  管理上出重拳。该公司运用市场机制和正反激励手段,创新材料管理模式,大力实施以精细化、市场化“五级流程”管理为核心的内部市场化运作模式,从预算金额、项目、材料审批、领用发放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督,执行账、卡、物、图、牌对口,做到计划有依据、消耗有定额、考核有指标、回收有比例、复用有安排,依靠科学管理实现节支降耗。同时,优化库存管理,对库存材料进行分类建档,合理调剂使用井下待回收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库存积压,节约人力物力,做到“循环及时、调剂到位”。对井下支护材料实行闭合管理,发现材料领用数量与实际使用数量不符的,及时责令有关单位分析原因、查找漏洞、严格考核。

  回收上算细账。在材料设备投入上,坚持“能自修不外委、能用旧不用新”的原则,深入分析材料使用的投入产出,建立废旧物资回收台账,采取以旧换新、领用签单、借贷记账等措施,提高物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完善设备使用、待修、库存台账,按照设备状态制定大、中、小检修计划,并将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班组、个人,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方式,避免出现奖罚平均现象。同时,不断加大材料设备修旧利废管理力度,对小型电器、电缆钩、锚杆盘、信号线等废旧物料回收后,进行自制加工、自主维修,经过重新修复包装,让废物“重新上岗”。

  节约上见行动。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开通合理化建议征集信箱,定期收集职工群众提出的“金点子”,激励广大职工围绕安全、节能、降耗、增效献计献策,促进安全生产、降本增效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在个人、班组、区队中开展节约竞赛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把想节约、懂节约、会节约的理念固化到日常行为中,形成了“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秒秒增效益”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