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庞庞塔矿全力整治保安全“三不”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30

  2014年以来,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庞庞塔矿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安全会议指示精神,在全矿开展了以不冒顶、不跑车、不断带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成效。

  狠抓顶板管理,保证不冒顶。该矿完善了顶板管理制度,编制了矿压监测组补充管理规定,在采掘开工作面顶板管理上,成立了矿压监测小组,配备了专职技术员和监测工,对重点巷道实行矿压在线监测。在回采工作面顶板管理上,对顶板破碎、片帮严重的两个综放工作面,采取带压超前拉架的方法,加大了支架初撑力的管理。在掘开巷道顶板支护管理上,针对9—706副巷顶板岩性变化情况,采用钻孔窥视仪观察顶板岩性及地质构造,及时调整了支护参数,并在顶板异常区域布置了顶板离层仪、液压枕、人工测点观察巷道变化情况,保证了巷道施工安全。同时,生产技术科,采掘开队组,还着重对本单位使用的安全规程、安全技术措施自我检查,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建议和处理办法,并优化支护设计、加强对工程质量评估验收的考核和专项检查,保证了顶板安全。

  狠抓斜坡运输,保证不跑车。该矿全力应对斜坡运输管理,注重从每一个岗位抓起,从业人员从自己做起,全面做好轨道铺设、运输设备、司机操作等应对斜坡运输,防止发生跑车事故的一切准备工作。在对矿车、钢丝绳、连接环等装置的管理上,要求运输队做好入井车辆检查,特别是对车辆两侧连接装置的检查,坚持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车辆先重后轻的管理和上下运输原则,禁止不同型号车辆连接运输,矿车之间使用三连环连接,矿车提升每列不超过5辆,平板车不超3辆。挂钩工必须做到确认钩头连接、车辆连接、车辆装车是否可靠或符合要求“三确认”,车辆装车一般材料设备必须捆绑并选用合适车辆装车,特殊材料、物件必须申请运输科同意,并现场指导装车。各队组每班利用交接班时间双方对绞车钢丝绳、钩头进行检查,并签字确认。各绞车司机在持证上岗的同时,实行每周不少于一次的培训、每月一次的专业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与个人工资挂钩。同时,各环节检查人员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问责制度,只要被安全员及各级管理人员检查发现问题的,追究当班确认签字人的责任。

  狠抓皮带治理,保证不断带。该矿采取紧接措施,加大现场实际检查治理工作力度。每天有针对性地安排皮带队对三条强力皮带及栈桥皮带进行检修班沿线检查,把日常容易出现的托辊缺失和损坏的问题进行标记,集中检修班当日处理。加强输送带检测工作。在东区强力皮带和主强力皮带上安装了X光在线检测装置,每班进行检测分析两次,对结果进行现场查验,确保输送带的安全运行。加强强力皮带机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对主强力皮带各滚筒、CST等温度进行定时监测,包括瓦座、联轴器、各设备油温,每一小时检查一次,并进行记录分析。加强备品备件管理工作。对原煤运输系统备品、备件进行了补充完善,对主要备件进行采购,并对所有备品进行数据建档、资料收集,确保了原煤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加强技术人员包点管理。机电科人员明确分工,对每条皮带、每件工作具体落实到每名技术人员头上,实实在在的做到了技术人员担责任,皮带运行都掌握,解决问题在现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