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创建“五好队组” 提升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17

  为进一步加强矿井单位生产一线队组建设,提升矿井生产一线队组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队组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促进队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井生产一线队组建设的意见》,要求打造“五好队组”,充分发挥队组在矿井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保障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战略发展目标的贯彻落实。

  《意见》从队组编制上要求根据专业化管理要求,合理配置副队长和技术员,并有明确的管理职责和合理的专业分工。在人员配置上,要精干高效,人、岗、责相匹配。在队组干部准入和选任资格条件上,要优先考虑选拔能吃苦、带队伍能力强、处理问题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管理干部。

  《意见》指出,要在矿井一线生产队组中开展创建“五好队组”活动,这“五好队组”的具体内容是:(一)班子建设好。队组班子组织结构配置合理,专业搭配互补;班子团结和谐,队长、书记核心带头作用明显,相互协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稳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有效发挥;队组管理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完善,工资分配透明,队务公正公平公开,干部职工满意度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安全责任区作用明显。(二)职工素质好。队组职工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杜绝“三违”现象;职工业务技术技能等级达到上级规定目标要求。(三)现场管理好。队组作业现场动态达标成为常态,严格落实队组管理人员、“三员两长”安全生产责任制,职工先培训合格后上岗,全面执行班前、班后会和交接班制度、安全质量标准化和文明生产管理制度、隐患排查治理报告制度、事故报告和处置制度等,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规范要求;所有岗位都按标准 和工作实际制定规程,按规程指导生产,各项记实记录准确,有据可查。(四)经济效益好。队组优化成本控制和生产投入,有效使用材料物资,加强物资回收复用,加强材料物资库存和运输过程管理,无丢失浪费等现象;对各工种岗位实现精细管理,加强班组核算工作和计量控制;优化队组人员结构,实现降本增效,提高队组经济效益,保障职工收入。(五)安全生产好。年度内消灭轻伤以上人身事故和二级以 上非伤亡事故,保质保量完成矿井下达的原煤产量、掘进进尺等生产任务。

  《意见》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考核淘汰、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坚持职工技能比武和岗位练兵,促进职工素质和技能提升、推行副队级备岗制、积极推行矿井一线队组技术员、技术副队长公开选拔制度,六个方面要求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矿井一线队组人员的培养、管理和考核激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