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精密带钢公司转变管控模式提高治污水平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25

  山西太钢精密带钢公司位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对企业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伊始,该公司就充分考虑到废水处理的问题,建设了全流程废水处理系统。特殊的工艺流程,要求在中间轧程退火处理和成品交货前必须对每一卷钢带进行清洗,去除表面油污,这也使废水具有了高碱、含油的特性。由于生产节奏快,水质变化大,以往职工们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取样检测,水质虽然符合国家标准,但付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为进一步提高废水处理水平,精密带钢公司主动转变控污思路,将目光由污染末端治理转为生产过程管控。今年5月,在公司能源环保部和能源动力总厂技术人员的支持下,精密带钢公司安装了废水处理在线监测系统。通过该系统,岗位职工就能随时掌握废水中污染物的含量,通过观察数据的波动,第一时间计算出化学处理的药剂量,使废水处理达到最经济、水质更优的效果。

  废水在线监测系统的成功运用,还解决了职工在设备维护中的难题。高碱的废水对管网具有极强的腐蚀性,虽然职工们想办法将碳钢管网改为耐腐蚀的不锈钢管道,但管道腐蚀现象仍然存在。安装监测系统后,职工们可根据监测到的PH值,兑入适量的酸来调节废水的酸碱度,保护好管网。

  该公司通过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对运行工况和处理效果实现了实时监控管理,污水治理效率和效果得到了明显提升,有力地推动了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冷轧硅钢厂狠抓设备维护管理,坚持定检和重点设备维护管理制度,使设备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轨道,有力保障了安全生产的有序稳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