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钢管”填补我国空白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29

  近日,在山西太钢集团轧钢车间正在进行的超超临界耐热钢小排量工业化试制,生产量达到了三百余吨,即将应用在山西的晋北电厂。

  由太钢集团参与的“600℃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钢管创新研制与应用”项目在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技术不仅填补了我国技术的空白,同时也正在打破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超超临界发电燃烧效率高,污染排放少,是当前煤电产业最先进高效的发展方向,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被广泛采用。锅炉核心部件的关键材料不锈钢无缝钢管制造流程复杂,冶炼、制管技术难度极高。太钢集团经过不断地创新研究,终于成功生产出了这种特种钢。

  太钢集团技术中心超超临界耐热钢项目负责人说,看起来它很普通,但它用在的部件比较特殊,它的服役条件非常恶劣,它可以在620℃高温和29兆帕的压力条件下,长期服役十万小时保持不变形,它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比如说德国和日本生产的管材相比,它的服役温度能够高15℃,它的服役强度能够高4兆帕。

  这种钢材在国内每年有600亿元的市场需求,目前全部依赖进口。太钢试制成功后,进口价格立刻下降了60%。

  据了解,超超临界耐热钢是山西煤电产业创新链的重要一环,该产品在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后,不仅可为我国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做出贡献,也将成为山西材料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太钢集团正在研制的650℃和700℃超超临界新一代耐热合金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不久后将与美国、日本同类产品同期上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