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川集团整体上市收官 陕西新一轮国企改革打响发令枪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16

  9月12日,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川发展”)发布了“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实施情况报告书”。

  公告显示,秦川发展已于2014年9月4日就本次增发股份向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交相关登记材料,经确认,本次增发股份366,112,267股将于该批股份上市日(2014年9月15日)的前一交易日(2014年9月12日)日终登记到账,并正式列入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册,秦川集团所持有秦川发展股份共计92,935,348股于同日(2014年9月12日)注销。截至9月12日,除商标正在办理过户手续外,本次重组吸收合并资产已交割完毕。

  至此,作为陕西省国企改革的领头羊,秦川集团整体上市终于收官,而此次重组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中西部新一轮国企改革打响了发令枪。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秦川集团实现了整体上市,秦川发展变身成为国内机床工具行业竞争力最强的、以高端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零部件制造为代表的综合性高端装备供应商之一。

  “秦川模式”或进一步推广

  作为陕西省国企改革的先行者,2013年秦川集团率先启动整体上市程序,改革步伐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陕西国资委旗下的其他企业能否应声而动,“秦川模式”能否进一步推广,值得市场关注。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和配套融资完成后,陕西国资委仍为秦川发展第一大股东。

  本次重组在保留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将秦川集团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成为以机床业务为核心、以相关机械制造业务为辅,整合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服务功能,成为以高端数控机床为代表、以关键功能零部件为特色的综合性高端装备供应商,主要产品囊括了高端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零部件、复杂工具、精密检测设备等。

  秦川发展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整体上市和资源整合,已经将集团的资产和业务集中在秦川发展这一上市公司平台上,运用上市公司的良好内部治理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运用上市公司灵活高效的资本运作平台,将有助于加强整合和管控力度,在研发、销售、生产、采购、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推行协同机制,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同时减少关联交易,提高资产的整体运营质量和运营效率。

  陕西省国企改革破冰

  2013年以来,随着十八大的召开,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秦川集团作为陕西国资委旗下的传统国有企业,此番重组颇有深意。

  根据公开资料,陕西国资委提出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借力五大主要途径:一是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是加快股份制改造;三是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四是大力实施并购重组;五是强化投资项目合作。

  陕西国资委主任刘阳表示:“目前,混合所有制经济已经进入省属企业各个行业领域。”秦川发展此次重组正符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国企改革的各项要求。积极展开各种经济体之间的并购重组、注入优质资产、引进股东、吸收合并实现整体上市等举措,率先通过整体上市实现了秦川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重组顺利完成,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接近秦川的相关人士透露,公司一方面将凭借秦川集团注入的技术储备和生产设备制造能力,充实和完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加快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将借助上市公司较完善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完善的资本市场运作平台,努力提高面对市场需求变化时的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而秦川方面也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集团下属各类业务和技术的协同效应,发挥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夯实和拓展公司业务和产品的市场应用,通过实施“三个三分之一”的战略发展目标,不断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尽快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