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州建筑工程总公司多举措完成报京侗寨灾后重建工程建设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03

  黔东南州建筑工程总公司是贵州国资委首批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监管企业,作为贵州最大的国有建筑企业,施工经验丰富,技术实力强,善于从事复杂条件下的施工,特别是在凯里虎炉公路塌基抢险中,展现出了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特点。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将报京灾后重建的施工重任光荣地交给了该公司。半年多来,为确保灾后重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该公司紧扣时间节点,充分发扬“州建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敢打硬仗、善打歼灭战的优良传统,多措并举全力加快报京侗寨灾后重建工程建设。

  一是落实各级指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镇远报京侗寨灾后重建项目作为2014年贵州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实事之一,是一场政治任务,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施工过程中,贵州省副省长幕德贵,州委书记李飞跃,州长廖飞,州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多次到项目现场指导工作。省州领导要求,结合报京“三月三”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严格按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来打造成具有北侗特色的旅游大寨。作为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单位,贵州国资委党委在项目调度和安全生产工作中时时关注该项工程。作为项目施工方,州建总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党委书记、总经理陈长江同志多次到现场召开会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进行岗位练兵,扎实开展劳动竞赛等活动。8月19日,该公司在报京灾后重建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攻坚克难”誓师大会。州委常委、副州长姜学东,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莫章海等州县领导出席誓师大会,对公司进场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竞赛活动成果和工程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誓师大会极大地激发了工人们的热情,增强了信心,各施工队伍扎实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迅速掀起抢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的热潮,为打赢报京侗寨灾后重建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确保人力投入,成立“青年突击队”。虽然报京灾后重建项目总建筑面积并不算很大,只有约47000平方米,但州建总公司在报京灾后重建项目共投入管理和技术人员127人,累计投入民工11000余人,机械设备投入104台,从管理、技术和设备上确保了项目整体顺利推进。同时,总公司党委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来发现和培养人才、锤炼优秀队伍,因而常驻项目的年轻专业技术人员达到近50人。该公司还将项目当做一场没有退路的战役,精心谋划,合理组织,将项目分为12个施工区,总公司和八个分公司共组成12个突击队进行分点同时突击。青年突击队的成立,充分调动了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大家的团队意识和归属感,广大青年职工在施工生产中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了工程建设。

  四是解决实际问题,现场督导工程建设进度。总公司明确一名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具体负责项目实施,长驻项目现场督导协调工程建设。自2014年6月进场进行道路和场平施工以来,总公司在未做项目预算的情况下,全力投入到报京重建项目之中,公司的人员和物资任由报京项目部调用,在施工中克服了施工场地狭窄,无法整体铺开施工;项目现场偏僻,材料采购倒运困难;作业点分散和同时抢工导致的材料消耗量和人员需求量大增,施工成本高;设计变更和施工图纸滞后等诸多不利因素。针对部分工区、部分突击队施工人员少、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的实际,9月1日,总公司党委在项目施工现场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和协调。会后,陈长江及工程参建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吃住在项目部,亲自督办调度,千方百计增加充实足够的各类施工人员,强力推进工程进度;各突击队及工程参建分公司立即着手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倒排工期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计划,增加施工设备、人员,加大施工强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从2014年9月20日首批灾民入住,到12月29日222栋房屋全部交房,总公司和贵州国资委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报京百姓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目前,一些灾民已经入住新居,一些正在按自己的设计对房屋进行装修。几条新增和扩建进寨旅游道路已完成路基和排水。镇远报京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