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2015年稳健开局势头良好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05

  1月份,青岛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指示精神,在经济新常态下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创新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管理模式,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带来的困难,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建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发展邮轮经济、建设智慧港口等方面实现全新突破,圆满完成既定经营目标,港口平安稳定,实现首月“开门红”,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迅速行动,“一带一路”落实实现新进展。青岛港成立对话联系、业务对接和合资合作三个团队,排出时间表,加快推进海陆双向行动方案,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东西南北全向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桥头堡”。1月30日,在国家《规划》中海上丝绸之路15个港口之一的缅甸皎漂港,由中石油集团委托青岛港管理的中缅原油码头成功靠泊第一艘30万吨级原油船舶,迈出青岛港向海外输出管理的第一步。同时,开创了“青岛至新疆整车进口海铁联运”新模式,1月份海铁联运完成2.52万标准箱、环比增长14.5%;与胶州市政府、中铁联集合作的胶州“小运转”完成8000多标准箱、创出新高;滨州港区完成首船件杂货作业,形成了青岛-滨州件杂货联动发展新格局;与山东知名物流企业在郑州、东营合作运营物流业务,为拓展内陆市场创造了新的空间。

  创新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全面创新全方位、立体市场开发模式,集团领导率队密集走访了山东、山西、河北、河南、江苏以及长江流域等地30多家干散货企业,为矿煤企业、钢厂及油、粮、化肥等客户提供“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和个性化营销方案,与30多家企业确定90多项业务合作课题,赢得市场新增量、拓展合作新空间,1月份外贸进口矿、煤炭、铝矾土、进口油等均超计划指标,内贸箱同比增长32%。

  青岛港大码头的优势在世界航运“大船时代”中充分显现,1月份,董家口港区一天之内顺利靠泊吃水21.7米大油船、LNG船、大矿船3组重点船舶;30万吨的进口油轮“朵拉”轮在董家口港区接卸,开创董家口油品作业新局面;1月28日,全球最大19224TEU“地中海奥斯卡”集装箱船成功首航青岛港。

  加快推进,邮轮母港开发建设实现新成效。加快建设邮轮母港客运中心,确保2015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加快航线开发运营,1月31日,与上海大昂天海邮轮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天海豪华邮轮“新世纪号”将于5月29日在青岛港邮轮母港首航,运营到日韩的两条母港航线。预计2015年将有20多个航次落户青岛港。

  强化攻关,“智慧港口”建设实现新提升。以实现集装箱码头作业智能化、自动化和现场无人化为目标,形成前湾港区集装箱自动化码头方案,并开始施工;以实现现代物流增值服务一体化为目标,加快推进网上订舱平台和网上服务大厅等项目开发建设;以推进管理方式转型升级为目标,逐步实现协同化、平台化移动办公平台建设,着力实现互联网时代港口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